科右前旗多举措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

发表时间:2016-11-10 11:44来源:兴安盟文明办

国家工作人员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对于促进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厉行法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具有重要意义。今年来,按照国家“七五”普法规划提出的“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这一要求,科右前旗狠抓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不断提高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的自觉性,大大促进了各行业、各部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健全完善学法用法制度。九月份,旗委组织部、宣传部、司法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四部门联合转发了《内蒙古自治区关于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办法》,及时地做好了宣传工作。建立健全考试考核机制,督促各单位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勤、登记制度,建立个人学法档案。

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在领导干部就职任命时公开进行宪法宣誓,激励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宪法意识,带头维护宪法权威,主动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依法履职,通过实际行动兑现誓言。5月11日,科右前旗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上,举行了新任领导干部宪法宣誓活动,标志着前旗的新就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制度正式开始落实。

将学法用法与“两学一做”活动相结合,把宪法、国家基本法律、民族区域自治方面的法律法规、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与履行岗位职责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纳入到“两学一做”学习的内容中,坚持集体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把做守法党员作为做合格党员的前提。

充分运用“互联网+法治宣传”的模式,丰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渠道。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技术,使学法更加方便快捷。科右前旗政府网站开通以案说法专栏,以真实、具体的案例,用通俗、简洁的语言解析法律,分析案情、讲清道理、对正法律条文,收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科右前旗普法办开通了微信公众账号,定期更新内容,去年以来共推送180期,内容涉及司法信息、法律法规图文,使国家工作人员在工作之余能更多的学习法律;同时,加强法治内蒙古公众账号的公众账号推广工作,全旗关注人达到了4500余人。积极组织国家工作人员参加网络在线普法学法考试,截至目前,共有97家单位、4356名工作人员(领导干部、公务员、企事业工作人员)参加了网络在线学法及普法考试。

学用结合,提高履职能力。通过学习与本岗位职责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提升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大大提高工作效率。“说教百遍不如体验一次”,前旗鼓励国家工作人员积极参加法治实践活动,推进国家工作人员结合岗位需求开展用法活动,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履行职责,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编辑:朱连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