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没有休止符

发表时间:2016-11-07 14:41来源:扎旗文明办

关爱留守儿童、情暖空巢老人、扶助贫困学子、改善城市环境……一场场志愿服务活动在扎赉特旗大地开展,一幕幕和谐的场景,一幅幅温暖的画面,为扎赉特旗的城市文明、社会和谐提供动力、增添活力。

近年来,扎赉特旗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把志愿服务活动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抓手,进一步完善志愿服务体系,从青年志愿者到社区志愿者,从巾帼志愿者到草根志愿者,越来越多的群众以主人翁姿态践行着志愿服务理念,不断推进“关爱社会、关爱他人、关爱自然”的志愿服务活动。

  社区志愿者: 居民身边的“爱心天使”

“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爱,永远把帮助他人放在第一位,为想帮助他人和需要帮助的人搭建一座爱的连心桥!”这是音德尔镇电力社区“爱心志愿者微信群”的群公告。

“爱心志愿者微信群”不抢红包只发善款,社区志愿者采取“线上”“线下”献爱心,为及时解决困难群体的生活难题,2010年电力社区牵头成立了“爱心服务驿站”。目前,志愿者达到300余人,累计救助弱势群体500余人次,长期扶助7个家庭,共为孤寡、病残和单亲等扶助对象发放衣服、棉被、米面等生活物资和资金累计达到80余万元。

扎赉特旗始终把培育社区志愿者群体作为城区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一环,11个城镇社区普遍建立志愿者服务组织,有志愿者人员1100余名。众多活跃在街巷楼宇间的志愿者就像“天使”一样,为空巢老人、农民工、困难职工、留守儿童和残疾人等困难群体送去关爱。

  青年志愿者:用青春传递正能量

“特别谢谢叔叔阿姨,我终于有积木了。”扎赉特旗特殊教育学校学生高晓松高兴地说。4月,团扎赉特旗委发起了“孩子们的微心愿,等你来认领”的爱心救助活动。通过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上的广泛宣传,多名青年爱心志愿者对扎赉特旗特殊教育学校的35名孩子的48条“微心愿”全部完成认领。该活动共募集到价值2760元爱心善款和物资,其中包括价值800元的学生用书、300元的玩具和生活用品。

据团扎赉特旗委书记程雪娇介绍:目前,扎赉特旗共成立青年志愿者队伍28个,参与人数达300余人,围绕重大事件、重大节日、重点人员每月至少开展1次活动。积极参与扶贫帮困、服务社会,积极参与公益活动,用青春传递正能量,青年志愿服务已基本实现项目化、生活化和常态化。

  巾帼志愿者:和谐幸福之花的“浇灌者”

“您的血压很正常,但还是要注意饮食和适量运动……”10月15日,来自扎赉特旗妇幼保健院巾帼医务志愿者为79岁的空巢老人孙晓明检查身体。这些巾帼志愿者们定期为妇女及行动不便患者义诊,俨然成为群众的“健康使者”。

为充分发挥巾帼志愿者队伍在组织、引导、服务妇女,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扎赉特旗妇联采取全面发动、组织招募与自愿参与相结合等形式,将妇联干部、各界妇女作为开展巾帼志愿服务的主体力量,把热心参与社会公益、具有一定专业技能的各级三八红旗手、行业标兵、五好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人员吸纳为巾帼志愿服务的骨干力量,组成类型多样、各具特色的巾帼志愿服务队伍。目前,已创建巾帼志愿者队伍共265个,并开展了卫生、文艺、宣传、维权、科技等服务,用高尚的情怀诠释着“志愿者”的真谛。

编辑:梁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