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科右中旗

打造农牧民幸福家园

———中旗好腰苏木镇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小记

2016-11-03 09:31

深秋时节,走进科右中旗好腰苏木镇,笔直干净的街道、整齐划一的院墙、崭新亮堂的房屋……一幅美丽乡村画卷映入眼帘,令人流连忘返。

好腰苏木镇把建设美丽乡村作为重要任务来抓,制订科学合理的实施计划,确保各项民生工程顺利推进。

“以前我们嘎查都是土房,院子里到处是柴草和牲畜粪便。如今,土房变成了砖瓦房,政府还鼓励大家发展庭院经济,不仅增加了收入还美化了环境。”召沙嘎查村民图日根巴雅尔高兴地说。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好腰苏木镇注重规划设计,坚持“因地制宜、节约用地、保护文化、尊重民意、循序渐进”的原则,通过群众参与、专家论证等方式,结合实际制订了既保持原有风格,又突出本地特点的总体实施方案。同时,组织各站所工作人员,对全镇9个嘎查、24个自然屯进行全面摸底调查,结合土地整合利用、产业布局和村庄布局,逐村逐户编制规划,确保各项工程建设有章可循、特点突出。

美丽乡村建设的主体是农牧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好腰苏木镇发挥好农牧民的主体作用,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农牧户家中开展宣传引导,赢得农牧民的理解和支持,并就规划、设计、施工等方面与农牧民共同探讨,取得了较好成效。

美丽乡村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好腰苏木镇改造危房1162户、“平改坡”193户,整修院墙19.3万延长米,硬化街巷78.9公里。同时,大力实施村村通电、安全饮水、便民连锁超市等工程,使农牧民的生产生活环境大大改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好腰苏木镇还大力实施重点区域绿化工程,在沿路沿线重点嘎查栽植树苗40527株,使嘎查的面貌发生了大变化。

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好腰苏木镇极大地改善了农牧民的生产生活环境,提高了农牧民的生活质量。优美的环境让农牧民的环境卫生意识不断提升,大家积极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中来,共同维护美好家园。好腰苏木镇把提升农牧民文明素养当作一项长期任务来抓,用建立村规民约等方式,引导农牧民增强文明意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环境改善了,村庄美丽了,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了,农牧民的生活质量提高了,奔小康的信心也越来越足了——好腰苏木镇正由内而外发生着美丽蜕变。(吴艳荣 梁银宝) 

编辑:白莹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