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突泉县

做出样子 趟出路子

———记突泉县六户镇和胜村党总支书记王志坤

2016-11-03 09:27

驻站记者杨扬  通讯员许明

“要想富,就得在经济上做文章。”王志坤非常清楚这个道理。2012年6月,王志坤任突泉县六户镇和胜村党总支书记。在上任之初,怎样发展村集体经济、如何带领群众发家致富,成了他心中头等大事。

王志坤全面分析了本村的实际情况发现,培育苗木不仅能增加村民收入,还能保护生态环境,可谓是一举两得。于是,他鼓励广大村民积极参与。

“刚上任的时候,村民都不相信我,我想只有为村民做成事、成好事,大家才能信任我。”王志坤笑着说。

不种庄稼改种苗木,王志坤开始可是什么都不懂,群众对他的这一举动持怀疑态度,参与的积极性也不高。王志坤深知,作为村民带头人要想在前面、做在前面,为群众做出样子、趟出路子,才会赢得群众的信任。为此,王志坤多次奔赴辽宁省辽阳市学习栽培技术,并邀请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指导,逐步提高了果树苗木的成活率。

渐渐地,王志坤的发展思路得到了村民的认可。在他的带领下,和胜村成立了种苗专业合作社,实行了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合作社的成立,在很大程度上规避了合作社成员的种植风险,越来越多的村民纷纷加入了进来,这也为该村林果业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前,合作社成员已发展到50余户。由于村民的积极参与,和胜村的种苗基地已发展到40余亩,年生产果树苗55万株,成为目前突泉县范围内最大的种苗培育基地。

近两年,闲不住的王志坤通过调查发现,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生活水平、文化程度的提高,人们喜欢到具有浓厚乡土气息的农村去体验和感受淳朴的乡村生活。看出门道的王志坤坐不住了,依托和胜村张家洼屯临近公路的区位优势,采取“租地造林”模式,在村里流转土地上种植了果树,发展果树观光业。该果园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使群众通过入股分红实现增收,也间接地为当地村民提供了20余个就业岗位。据了解,果园占地面积197亩,以栽植金红苹果和南国梨为主,明年开始产果,预计年收入可达20余万元。

“现在人们生活水平都提高了,城里的人都向往田园生活,观光果园能够满足大家赏花、采摘的需求,肯定错不了。”王志坤信心十足地说。

在发展林果业的同时,王志坤还积极引导村民发展蔬菜种植业,和胜村新建冷棚27栋用于发展蔬菜种植,为提高菜农种植蔬菜的科学化水平、提高经济效益,还聘请了专业技术人员常年驻村,为群众提供免费技术指导。蔬菜产业的发展,使菜农的“钱袋子”鼓了起来,使广大村民在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宽。  

在王志坤的努力下,和胜村村容村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俨然成了六户镇的招牌村、示范村。

今年,王志坤又带领村民在周家屯完成了面积达208亩的果园建设,六户镇和胜村果树栽植规模逐年扩大,已经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一项主导产业,正向着规模化、产业化方向迈进。

说起下一步打算,王志坤信心满满地说:“我们还会继续发展本村的特色产业,并不断扩大规模,结合脱贫攻坚工作,重点扶植贫困户,让全村村民都富起来。”

编辑:白莹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