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科右前旗

擦亮地理名片 打响金字品牌

———前旗归流河镇巴达仍贵嘎查发展水稻产业侧记

2016-11-03 09:13

9_副本

巴达仍贵3万亩有机水稻全部收割完毕

驻站记者 时秀霞

巴达仍贵大米的品牌效益到底有多大?

如今,只要有人问起,科右前旗归流河镇巴达仍贵嘎查村民创建的富利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稻农们都可以准确地告诉大家,在同一地域生产的水稻中,只要有巴达仍贵水稻,就比其它地方水稻每公斤多卖0.2元。这可不是一个小数目,今年全嘎查1500余万公斤的水稻,靠着“巴达仍贵”品牌,稻农就增收300余万元。

巴达仍贵水稻种植始于1953年,大米产地处于洮儿河上游,属一季寒地稻作区,土壤酸碱度、有机质平均含量和微量元素含量适中。这里,周围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方圆300公里内无工厂污染,加上稻田养鱼形成了良好的自然循环,使水稻中具备营养成分的物质积累丰富,米粒饱满坚硬,色泽清白透亮,真不枉“鱼米之乡”的美誉。

手中握有一把“好牌”,如何打好它呢?前旗人的思路是先守住生态底线,在品质上做文章,让舌尖留住记忆。此举一方面是保持优良的水生态环境,另一方面保证优质水稻生产有机种植。

归流河镇巴达仍贵嘎查是巴达仍贵大米的核心产区。依托当地3万余亩的稻米种植区域,2008年,嘎查稻农开始尝试稻田养鱼。2012年,稻农们成立了巴达仍贵有机食品协会,2013年,由协会发展为富利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之初,合作社面临着成分复杂、规模大小不一、品牌意识淡薄、发展思路迥异等问题。

面对问题,前旗政府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和市场调节作用,抓产业基础和主体培育,把巴达仍贵大米品牌整合升级作为推动前旗稻米产业发展的重要途径。

“大棚育秧是近年来水稻统一品种、稳产增产的关键,政府的补贴力度也很大。”前旗农牧业和科学技术局局长刘文明说。

为了实现水稻育秧机械化,前旗累计投入育秧补贴资金122.8万元,引进水稻育秧播种机8台,在全旗水稻种植区进行专业育秧,解决了水稻品种繁杂,农户分散育秧栽植技术等方面的难题,实现了水稻亩收入提高13%的目标。而作为富利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水稻栽植实现增产60余万公斤,稻农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当年销售巴达仍贵大米500余吨。

一家煮米十家香。加之生产过程自然、健康,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意巴达仍贵大米。

为了保护这一品牌优势,富利水稻专业合作社于2014年申请国家地理标志性保护产品,并在2015年正式批准。有了品牌的保护,巴达仍贵有机水稻种植逐渐标准化,特别是成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后,自产的稻米有了身份,远销北京、上海、西安、广东等地,并步入饮食消费高质量产品行列,其系列产品还获得了内蒙古名牌产品称号。

如今,巴达仍贵大米保护产地已经涵盖了前旗4个乡镇,有10.2万亩稻田成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这对提升品牌形象,增加农民收入具有重要作用。

编辑:白莹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