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生活频道 教育

让快乐阅读伴学生成长

2016-11-02 14:54 兴安日报红城版

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先生不应该专教书,他的责任是教人做人;学生不应该专读书,他的责任是学习人生之道。”我是一名教师,由于工作的原因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不多,更别说是陪孩子一起看书了,就连自己也快忘记读书了。自从学校开展“师生共读一本书”这一活动以后,我和班级的孩子一起读书的时间多了。在读书过程中,孩子们会问许多千奇百怪的问题,我给与耐心地解释。好奇心使孩子内心涌出源源不断的溪流,我尽量通过疏导把他引导到知识的海洋,读书慢慢成了我和孩子们最大的乐趣。

一本好书总会给欣赏者带来无尽的惊喜和遐想。捕捉着作者在字里行间传递的情感与讯息。懂得挑选、阅读好书的孩子一定是聪慧的。我和孩子们共同读了《怪老头》这本有趣的书,怪老头和赵新新之间发生了很多稀奇古怪的事情,读来津津有味!走进书中的那个世界,你会为此着迷……

陪孩子们读书,伴孩子们成长。对于读书的目的,有人是为了寻求知识技能;有人则出于情感的驱使;还有人则是为了实现人生的价值,寻求生命的终极意义。从老师的角度来看,读书的目的应把读书看成一种人生乐趣,这样才能读出书籍的原真味道。同时,读书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厚积薄发,需要用一生的时间来守护。

师生阅读让我和孩子间增添了许多共同话题,相互间自由的探讨更是拉近了我和孩子的距离。我更会有效地利用这些难能可贵的机会适时向孩子灌输一些人生的道理。我享受着和孩子共同阅读的温馨,我们的心也由此温暖满足。 

老师们,让我们做孩子读书的引路人,让孩子们畅游书海中,为自己的人生增添绚丽的色彩。

(通讯员 朱铁梅)

编辑:戴晶晶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