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创作更接地气 文化活动更加丰富

发表时间:2016-11-02 08:28来源:

当专业的“三区”人才遇上社区的文艺群众,会碰撞出怎样的文艺火花?乌兰浩特市启动“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暨文化工作者选派及培养工作三年来,基层文化创作更加接地气,文化活动开展得越来越丰富。

“三区”人才是为贯彻落实中央大力度提升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队伍建设水平的要求,乌兰浩特市于2014年启动“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暨文化工作者选派及培养工作。2016年是“文化进社区建设年”,盟文体新广局及乌市政府选派了26名干部到乌市44个社区挂职,协助社区开展社区体育健身活动、社区广场舞、社区文艺演出三项内容的服务工作。

乌日汗是盟群众艺术馆的工作人员,是今年选派到乌市五一街胜洪社区的“三区”人才,专业作曲的她是一名一专多能的人才。来到这里后,先后对社区的广场舞、文化活动的开展进行了编导和策划。“我们社区的活动场地有限,但是社区群众都希望能够更多地参与到各种活动中来,乌日汗来到我们社区后,以传、帮、带的形式协助我们开展了不少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对我们工作的开展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尤其是在今年的‘红城文化节’上,她给我们编排的情景剧《小纸条》更是得到了现场观众的好评,而且表演者都是社区工作者,我们也都借着乌日汗的光当了一回‘大腕儿’呢!”乌市五一街胜洪社区党总支书记李晓辉高兴地告诉记者。

“这里的社区工作者和群众态度特别乐观、特别热情,那股劲儿感染着我,让我没有理由不去做好我的本职工作。在帮助大家开展文化活动的同时,我自己也有了很大的成长。”说起半年来在社区的工作,乌日汗特别有感触。

近年来,乌市一直加大力度推进公共文化体系建设,在城市社区、农村的文化活动室都进行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投入。随着发展的需要,虽然文化活动场地有了,文化设施也有了,但是能够操作、利用这些文化设施开展文化活动的专业人员仍然缺乏。因此,乌市通过“三区”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带动社区开展各类文化活动,逐步构建高水平的文化队伍。

“三区”人才来到基层后,通过深入社区,针对各社区的软件、硬件设施、文化活动开展情况、基层群众文化需求等进行深入调研。做到让各选派人员真正深入基层,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记者从乌市城郊办事处了解到,“三区”人才来到社区后,让各社区的文艺活动由过去单一的业余队伍的独自探索转变成为业余和专业联动模式,专业艺术为社区带来优秀的作品、注入崭新的艺术理念,社区又为专业艺术搭建了展示交流的舞台,从而逐步提高了群众文化活动整体水平。

“‘三区’人才计划是个大好事,更是文化惠民的最好体现。自从这些专业人才进入社区以来,解决了社区缺少专业人才的难题,他们在社区组织、指导各类活动,比如在‘红城文化节’期间他们就起到了特别大的作用。‘三区’人才进社区的效果是相当明显的。”乌市文体局副局长董云松如是说。

编辑:白莹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