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泉县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扮靓美丽乡村

发表时间:2016-10-27 15:09来源:外部来稿

为加快城乡统筹发展,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突泉县以 “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为主题,着力打造主导产业突出、人居环境和谐、功能设施齐全、综合服务完备的美丽乡村,不断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加强村容村貌整治,扮靓乡村容颜

突泉县将村容村貌整治工作作为加强新农村建设、提升农民幸福指数的重要突破口,从治理乡村脏、乱、差等最现实问题入手,以“道路硬化、村庄绿化、卫生洁化、环境美化”为目标,坚持行政主导,注重综合施策,强化实督严促,上下合力,标本兼治,“扮靓”了乡村“容颜”,改善了人居环境。

一是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制定《突泉县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在村庄环境整治上做到“五整治、五个好”。五整治:整治违反规定乱搭乱建、整治生活垃圾乱堆乱放、整治生活污水乱排乱倒、整治围墙道路乱圈乱占、整治物料棚舍乱放乱建现象;五个好:村容村貌好、生态环境好、公共服务好、产业发展好、民居改造好。配备保洁员,组织农户签订“门前四包”责任书,采取村集体出一点、志愿者干一点、家门口分担一点以及全村定期动员出车出工重点整治相结合的办法,建立健全环境保洁长效机制。

二是推进庭院经济建设。坚持绿化美化原则,坚持增收增效原则。见缝插绿,扩大庭院绿化面积,大幅提高庭院栽植果树面积,围绕蔬菜种植、果树园艺、家禽养殖、牛羊育肥、生猪繁育、手工制品等产业,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引导农户在规范整齐的前提下发展庭院经济。

三是加快村庄绿化步伐。实施“家园绿化”行动,适地、适树、适时植树造林,做到村内主干道、通村路两侧全部实现绿化。提倡栽植符合突泉县土壤和气候条件、成活率高、树形美观的垂榆、银中杨等树种;实施荒山荒坡、庭院、田间地头等绿化工程,示范点绿化覆盖率达到了35%以上。

完善村风民俗引导机制,营造文明氛围

完善村规民约约束机制,将村规民约改编成朗朗上口的“三字经”、“四字诀”、“五言句”,制作成精美的小年历、小手册,发放到农民手中,将思想道德教育内容“普通话”转译为“地方话”,“大主题”转化为“小故事”, 践行村规民约入脑入心。完善以励导德的行为促进机制,建立道德信用银行,对评选活动中脱颖而出的文明户、文明人,予以“上门挂牌、入户报喜、宣传报道”等鼓励,并发放道德信用金、银、铜卡,凭借道德信用卡等级,可贷款3--10万元,“存”道德信用,“取”发展资金,营造了文明有价、道德是金的浓厚氛围。

培树乡村道德典型,形成带动效应

注重挖掘和收集“道德讲堂”建设中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予以大力推广,形成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有效推动了全县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快速发展。

一是开展理论政策宣传活动。理论政策宣传是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和“十个全覆盖”工程的先导。组建宣讲团依托道德讲堂、基层讲堂、文化站、草原书屋等阵地,利用讲座、图片、视频、宣传单、表演等形式,经常进村入户开展惠民政策、法律法规、民族团结、文明礼仪、道德规范等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农民素质,使他们成为政策的明白人、支持者。

二是开展善行义举评选活动。积极开展以孝德、诚德、爱德、仁德为主要内容的“四德榜”评选活动,每年评选一次,各村在文化广场、路口等显著位置设立“四德榜”,榜上登载宣传各村评选出的先进典型的简要事迹、照片。选树的“四德榜”典型要让群众看得见、学得来。通过开展设立“四德榜”活动,形成人人争上榜,人人学典型的良好社会风尚。

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提升农民素养

锁定文化资源人人用、文化活动天天有、文化作品年年新的目标,实施文化入户工程,不断提升群众的文化素养、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

目前,全县共建设文化大院10处,文化小广场基本实现全覆盖,188个行政村各设基层讲堂1所,村村通广播电视和草原书屋覆盖率达到100%,每村配备大鼓、大钹、锣、唢呐、二胡、板胡、笛子、电子琴、便携式音箱等价值五千元的文化设备,建设特色文化博物馆1处。

以突泉县民间文化艺术节为统领,开展形式多样的农村文化体育系列活动,包括文艺调演、红歌大家唱,太极拳、太极扇、太极剑、腰鼓、秧歌大汇演,农民歌手、戏曲、书画、风筝大赛等活动。全力打造小戏、刺绣、剪纸、年画、草编、泥朔、根雕等品牌,农民在用民间工艺、文化技能增收致富的同时,也受到了文化艺术的感染和熏陶。突泉县先后被国家命名为“全国文化先进县”、“农村戏曲艺术之乡”、“中国民间艺术特色之乡”,被自治区命名为“民间绘画之乡”、“泥塑、剪纸之乡”、“民间戏曲之乡”。

扎实开展创建活动,推动产业发展

一是以文明县城、文明镇、文明村、文明户四级创建网络为重点,扎实开展联动创建活动。培养、发现、宣传和树立先进典型,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努力在全县农村形成崇尚文明、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共创建全国文明村镇3个,区级文明村镇3个,盟级文明生态村1个、特色村8个。

二是开展帮贫致富共促活动。倡导困难群众互相帮助、致富信息互相传递、投资项目互相支持,发挥农村党员和致富带头人的作用,带领村民共同致富。采取各级文明单位与示范村结对的形式,对示范村进行重点帮扶,发挥示范村的带动作用,创造农村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是开展科普卫生教育活动。深入镇村开展农村科普知识的宣传,对发展产业提供技术支持。发挥农技专家、种植养殖能手的作用,向农民传授实用生产技术、职业技能。积极开展义务植树、爱绿护绿、清洁环境卫生等志愿服务。

(杨小欢)

编辑: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