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生活频道 教育

孩子的“朋友圈”该如何管?

2016-10-25 14:30 兴安日报红城版

不和差生玩!不和异性玩!不和“坏”孩子玩儿……在每位家长的心中,是否都有一个衡量孩子交友的标准?自古至今,孩子的“交友”就广受家长关注。家长对此持也大多有这三种态度:完全隔绝型、选择与“好”孩子交往、认为不应该为孩子交友设限。

那么,对孩子交友,家长是否要区别对待?根据孩子的不同年龄段,父母又该如何引导?北京丰台区教科院高级教师徐学玲说,根据不同年龄段,引导孩子交友的侧重点也不同。

父母要从认识孩子天性、性格本质和个性特征入手,了解孩子的交往动机和交友趋势,同时站在孩子年龄特点去考虑孩子可能在想什么,需要什么样的伙伴等,从而在顺应孩子情感需求的前提下,必要时有针对性、有方向感地对孩子交友进行正确引导和教育。

培养孩子的正确交友能力是一个循序渐进的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家长根据孩子的年龄、心理及特点的不同,对孩子交友能力引导的侧重点一定会有所不同。针对小学低年级的孩子,家长应引导孩子跟全体伙伴交往,更多地关注培养孩子友好、宽容、悦纳别人的心理及团结友爱的品质。小学高年级,特别是到了中学,孩子逐步进入青春期,孩子的生理和心理发生了很大变化,有了更多独立的思想,这个时期也特别容易受同伴的影响,所以家长应该更注重与孩子交朋友,多关注孩子的想法,多思考如何在尊重孩子想法的同时,智慧地帮助孩子提高正确交友的能力。可以经常给孩子讲讲伟人或一些名人之间深厚友谊的故事,这是引导他们正确认识交友意义的一个有效方法。

(据《现代教育报》)

编辑:戴晶晶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