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生活频道 汽车

车辆高速行驶为何会“飘”?

2016-10-24 15:46 兴安日报红城版

很多车主会感到疑惑,为什么车辆在高速行驶时会感觉有些“飘”?难道仅仅是因为车辆自身重量不够吗?那么车辆“飘”,到底和什么因素有关系呢?

“飘”的感觉从何而来

所谓的汽车是否“发飘”是指汽车高速行驶的稳定性,即汽车达到一定车速时,在遇到侧风,不平路面,并道变线,过弯转向时,是否能保证车身平稳,反向准确,并避免驾乘者感到不安全和不舒服的性能。这一性能直接关系到汽车的安全性,可算是主动安全性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什么会有“飘”的感觉

车子在高速行驶时,由于车顶和车底的气流流速不一样,车顶气流流速比车底快,因而产生了压力差,车顶压强小于车底压强,这样就形成了一股气流将车子向上托,也就是你感觉到的车子在“飘”,为了使车子在高速行驶稳定,很多跑车车尾都加装了尾翼,目的就是为了通过尾翼所产生的气流来稳定汽车。

影响汽车行驶稳定性的因素比较多,主要因素有车身造型、转向机构、悬架机构和车体重量等。相对而言,车体越重、越宽,行驶稳定性能可能就越好,因为升力对于比较重的车身影响相对较小。除此之外,汽车的前后轴载荷、轮胎的抓地力等因素,也都会影响到汽车高速行驶时的稳定性。

建议:跑高速可选择底盘比较低的车子

如果担心跑高速车辆会“飘”的话,可以选择底盘比较低的车子。因为底盘低,重心也就越低,加上气流压力的作用,可以让车身更稳定,抓地力更强,行驶时更为平衡稳定,也减少了因为风阻带来的油耗。不过底盘低的车子也有缺点,最明显的就是通过性差,对路况要求苛刻,只能在高速路及城市路况行驶。

一般的车辆行驶速度过快,接近极限值的时候,是会感觉到“飘”的。因此,建议司机一定要控制好车速,避免因为速度过快失控而产生不必要的事故。

(据《上饶晚报》)

编辑:戴晶晶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