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伪满时的“奴化教育”

2016-10-21 09:54 兴安日报

前些天,人防警报鸣放响彻全城。我翻看台历,才想起是日本鬼子侵华八十五周年的日子。回忆往事,夜不能寐。

伪满时期,我家住在黑龙江省杜尔伯特旗(后来叫泰康县)。1942年我十岁时,走进小学课堂。小学的正式名称叫国民优级小学”。课程比较简单,有日语、满语(即现在的语文)、算术、修身等。其中的日语是重中之重,从一年级开始,都是日本人教课。日语老师叫山本,是学校的“训育主任”。学校名义上有一名中国人的校长,实际上校长是个“牌位”,山本才是学校的“太上皇”。山本对学生特别狠。他一走进教室,同学们都提心吊胆。若是谁学不好日语,他非打即骂,“叭嘎牙路”不离嘴,我就身受其害。山本在讲台上点名提问,我吓得不是说错了,就是忘了,挨板子用竹板打手心)是经常事儿。若是有的同学在后排窃窃私语或搞点小动作,山本问谁都不承认,他就叫全班学生集体罚站。有时让全班起立,同桌的两名同学互相扇嘴巴子。有时山本野性发作,手执扫地笤帚,在教室里乱打一通,我们恨透了这个小鬼子,当时不知咋回事,后来才明白:这就是日寇对中国施行的“奴化教育”。拿中国孩子不当人,当做奴隶去驯化。那时,小鬼子除了在课堂施暴外,还有许多花样翻新的奴化教育项目。例如每天早晨上课前,全校师生在操场集体面向东方肃立,由值周老师领头,集体用日语念所谓“国民训”,训词无非是“日满亲善”“共存共荣”“建设大东亚共荣圈”等等。站在操场上的全体师生都得垂头聆听。然后,全体师生向东方三鞠躬,叫做“帝宫遥拜”(向日本皇帝遥拜);再三鞠躬,叫做“宫廷遥拜”(向伪皇帝溥仪遥拜)。平时,在学校里老师教育学生不许说自己是“中国人”,只能说是“满洲人”。对各个民族也分等论级。高丽人最吃香,蒙古人、汉人次之。他们的目的,无非是挑起民族不和,便于他们分而治之。

在那个亡国的年代上学,虽然有时害怕有时累,但毕竟人小,不懂得事情的来龙去脉。那时,日寇的白色恐怖特别厉害。你说错一句话,若被扣上“反满抗日”的罪名,就可能惹来杀身之祸。当时,我们学校有一位年轻的老师,就是因为不满日寇统治,被扣上“思想犯”的帽子,被小鬼子抓走,押到矿山去当劳工,从此杳无音信。

1945年8月,日本鬼子战败了。东北解放,成列车的苏联红军开往齐齐哈尔、哈尔滨等大城市。火车路过泰康的小火车站,我们这些孩子们都到车站去看热闹。学校有一位老师懂点俄语,教我们对苏联红军喊“乌拉”(万岁)!红军有时塞给我们一块糖。不久,红军也来到了泰康,设立了“红军卫戍司令部”,负责接受当地的日寇投降。红军把日本鬼子当官的家属集中到一个大礼堂里,由红军卫兵看守。记得有一次,我们几个同学看到山本和另几个日本鬼子抬着装满高粱米饭的大铁锅走来,被两名红军手持转盘抢押着,我们心里高兴。这回解恨的时机来了,大伙从地上抓起土和马粪,扔到山本抬的锅里,山本低着头,不敢吱声。

这些往事虽然过去了八十多年,但是,当亡国奴,受“奴化教育”的辛酸历史,却让人难以忘记!

现在的年轻人,生活在伟大祖国的温暖怀抱里,更应该奋发图强,不忘国耻,把我们的伟大祖国建设得更加美丽、富强!(刘士凡)

编辑:王萍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