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兴安盟“三地联动五城同创”宣传工作阶段性工作总结》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6-10-21 09:20来源:外部来稿

各有关旗县市委、人民政府、宣传部、创城办,盟五城创建推进办(盟文明办、卫计委、住建局、食药监局、环保局),盟内各新闻媒体:

现将《兴安盟“三地联动五城同创”宣传工作阶段性工作总结》印发给你们,总结中对创城宣传工作做了一些具体要求,请认真贯彻执行。

盟“三地联动五城同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年10月 19日

兴安盟“三地联动五城同创”宣传工作阶段性工作总结

自2016年7月1日全盟“三地联动五城同创”工作动员大会召开以来,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会议精神和《兴安盟“三地联动五城同创”宣传工作方案》(兴创发〔2016〕2号)要求,按照职责分工,积极主动地做好创城宣传工作,初步形成了全民参与创城的良好氛围,现将截至9月30日创城宣传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盟创城办宣教科统筹全盟创城宣传工作,对各单位的责任分工做了部署,要求各地各部门围绕“三地联动五城同创”工作目标,广泛运用新闻媒体宣传、社会宣传手段,大力宣传“三地联动五城同创”的目的意义、创城标准、创城措施,大力宣传创城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不断提升广大干部群众对创城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形成创城工作合力,营造浓厚的创城工作氛围。同时,为进一步加强我盟创城宣传工作,推动信息报送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按照《关于“三地联动五城同创”近期工作的紧急通知》(兴创办发〔2016〕1号)要求,自2016年8月起乌兰浩特市、阿尔山市、科右前旗三地“创城办”和盟文明办、卫计委、住建局、食药局、环保局五个专项推进组“创城办”每周至少要上报一篇简报。

(一)新闻宣传

新闻媒体是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的主阵地,是推动“三地联动五城同创”工作深入开展的重要手段。兴安广播电视台、兴安日报社开辟了《三地联动五城同创 》专栏,紧紧围绕创城工作、服务大局,采编出了大量的高质量新闻稿

件。7月-9月兴安广播电视台共播出稿件56篇,其中广播33篇、电视23篇,同时,每天电视《兴安新闻》结束后播出1条《三地联动五城同创》宣传标语口号;兴安日报社共刊发稿件32篇,并在兴安文明网首页增设了“三地联动五城同创”专题,及时反应创建活动和工作动态。

科右前旗截至9月底,在旗报《科尔沁时讯》开设“五城同创”专栏,刊发创城宣传标语口号和新闻稿件30余篇,旗电视台播出“五城同创”新闻20余篇,前旗创城办编发各类创城简报20期。在加强内部宣传的同时,科右前旗委宣传部、科右前旗电视台、科右前旗政府网站、科右前旗新闻网、五城同创在科右前旗微信公众平台、魅力前旗微信公众平台同步报道、刊播各项创建活动情况,及时向上级新闻媒体报送新闻稿件,在各级新闻媒体上刊发稿件50余篇,使宣传工作做到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的全覆盖。

乌兰浩特市在《兴安日报》、《兴安日报·红城版》、《乌兰浩特市新闻》等新闻媒体开设了专栏,充分利用电视、电台等在重要时段、栏目刊播市委、市政府对“五城同创”工作的决策部署;通过乌兰浩特市微分享,对乌兰浩特市“五城同创”工作领导小组的各类会议、工作部署、重大活动和创城工作整体推进情况、具体举措、取得的成效等进行动态报道,共刊发稿件384篇,保证了宣传的力度和刊播密度。

阿尔山市在阿尔山市委宣传部、阿尔山电视台、阿尔山市网信办等新闻媒体分别指定了专人负责全市“五城同创”宣传工作,开展了创建宣传实践活动,安排个别时段、版面,开设专题专栏,先后在《兴安日报》刊发头条1条,头版1条,《阿尔山讯》刊发专题5次,《阿尔山电视台》播发新闻、专题8 次,政府网刊发专题9篇。

(二)社会宣传

营造浓厚的社会宣传氛围,是提升群众知晓率与参与率,打赢创城攻坚战的关键环节。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各责任单位基本能够按照创城宣传工作方案要求,广泛开展创城公益宣传。通过开展志愿者行动、发放倡议书、入户宣传等形式动员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创城,在旗县市重要位置已设立多数创城主题广告宣传牌,盟创城办在义勒力特机场路擎天柱设立了“三地联动五城同创”大型广告牌2块;乌兰浩特市、科右前旗、阿尔山市城区主次干道及主要路口设立大小型创城主题广告宣传牌500余块。截至目前,全盟294个部门单位累计为包联社区、小区制作宣传栏800多块,出动5000多人次,发放宣传单3万多张,部分包联单位在包联社区悬挂“五城同创”宣传条幅、垃圾房墙体喷绘宣传标语在社区、小区内营造了浓厚的创城氛围。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办大力开展图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活动,运用展板、条幅、文化墙、宣传栏等载体,在全社会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孝老爱亲等主题内容,营造了良好的创建社会氛围。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推进办组织盟人民医院、蒙医院等医疗机构开展党员助力“五城同创”志愿服务活动。对环卫工人、辖区居民200余人进行免费义诊服务活动,包括义务献血、测血压、测血糖等诊疗体检,并向群众发放了疾病预防与控制、健康教育宣传资料,营造了全民参与健康教育的活动氛围。

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推进办编制印发了《创国家园林城市(县城)宣传手册》,普及了城市园林绿化相关知识,动员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并了解“创园”的重要意义,取得了“创园”宣传工作的实效。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推进办组织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通过户外LED显示屏、设置桌面提示牌、张贴宣传画等方式,积极宣传、参与、支持创建工作,组织全盟各食药监部门开通微信公众号大力宣传创城工作和食品药品知识,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工作深入持续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县)推进办印制、分发《兴安盟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申报规程、标准汇编》200本,在盟环保局门户网站推送创建工作信息4条,建立了“兴安盟三地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微信群,及时了解和掌握各地工作进展。

(三)主题宣传

主题教育活动深入人心。盟创城办、各责任单位全面开展创城主题实践活动,如开展“兴安好人榜”、“普及卫生保健知识、提高文明意识”、“党员助力‘五城同创’志愿服务”等创城主题宣传活动;举办“最美公交司机”、“最美环卫工人”、“文明家庭”等各类评选活动持续推进文明单位、文明小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使得社会各界群众参与到创城中来。特别是李纪恒书记到我盟调研时,盟创城办制作的全盟“三地联动五城同创”宣传册,得到了领导的好评,李书记在总结讲话时说“两天来,认真阅读了你们给我提供的各种材料”,并引用总书记的讲话,“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都为我盟“创城”工作奠定了信心、鼓舞了干劲。

(四)信息报送

信息简报在创城宣传工作和为领导提供信息等方面发挥着重大作用,截至9月30日,盟创城办共印发创城简报10期,共收到三地、五个推进办报送的创城简报87篇(乌兰浩特市34篇、科右前旗22篇、阿尔山市9篇、盟环保局8篇、盟卫计委6篇、盟住建局5篇、盟文明办3篇、盟食药局3篇)。

二、存在问题

(一)创城宣传氛围有待加强

1、个别旗市繁华地段的广告牌、建筑工地、公交站台、隔断护栏、高速路口、汽车站等显著位置还未设置“五城同创”相关内容。

2、大部分职能部门的创城宣传手段单一,未达到网络新媒体全覆盖的效果。

3、盟直媒体对创城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的焦点问题曝光报道力度不够。

4、对照《兴安盟“三地联动五城同创”宣传工作方案》(兴创发〔2016〕2号)的要求,营造浓厚的创城宣传氛围还有很大差距,特别是广大人民群众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还远远不够,创城氛围有待加强。

 (二)信息简报上报质量不高

1、个别单位报送的信息无论从格式、题材、字数等方面来看均存在应付心态,部分经盟创城办筛选,上报题材较好、准备采纳录用的信息需原单位再次充实内容或作修改,但个别单位宣传员未能积极配合,依然是应付式上交或一拖再拖而导致最终放弃录用。

2、个别单位报送的信息内容泛泛而谈,未能围绕创城主题以及本单位工作特色和亮点进行拟写,未能做到资源共享。

3、部分活动报道有较强时效性,需于活动后1个工作日内报送相关动态,3个工作日内报送相关简报,但个别单位报送不及时,仍按月上报,导致信息滞后。

4、照片报送不规范,图片资料经常出现不上传原图、或夹带在word文档内的情况,导致照片不能使用。

三、下一步工作

建立宣传教育工作的常态化机制,营造宣传教育工作的浓厚氛围,各相关部门要围绕公益广告重点选题,全面落实公益广告宣传工作各项任务;要加大公益广告社会层面的宣传力度和覆盖面,拓展载体,形成声势;围绕“三地联动五城同创”主题不断增强公益广告的感染力。二是要加强领导和督导,健全公益广告宣传工作长效机制,形成合力,推动创城宣传教育工作取得实效。三是持续加强“三地联动五城同创”宣传工作,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网络新闻媒体和社会宣传的舆论引导作用,各责任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责任意识、积极行动、主动履职,近期要迅速在主要繁华地段广告位、建筑工地围挡、道路隔离栏上设置“五城同创”内容。各新闻媒体要通过高强度、大密度的宣传报道,做到天天有文字、有视频、有声音、有图片,形成“三地联动五城同创”的强大气场,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创城工作的积极性,营造浓厚的创城氛围。

编辑: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