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科右前旗

前旗多项措施做好畜牧业生产自救工作

2016-10-19 20:35 兴安日报

本报讯(驻站记者时秀霞 通讯员韩晓美)今年春季开始,科右前旗旱情发展并持续,牧草长势较去年同期偏低,牧草减产70%以上。受旱灾影响,牧区牲畜越冬干草缺口17.4万吨,精饲料缺口0.32万吨,涉及牧户2068户。为降低牧民损失,确保畜牧业平稳发展,前旗相关部门从鼓励牲畜出栏、秸秆收贮、加大补贴、扶持屠宰企业等多个环节加大工作力度,积极应对旱情。

积极引导牧民认清严重旱情带来的不利形势,克服惜售心理。在保证基础母畜的前提下,力争牲畜出栏率超过50%,全旗繁殖母羊数量控制在200万只以内,牧区越冬繁殖母畜数量力争控制在50万只以内,尽量减少越冬牲畜数量,避免因缺草、缺精饲料造成的经济损失。

出台补贴政策,不断加大补贴力度。对牧区养殖户购买旗内青贮饲料每吨补贴150元、秸秆打包每吨补贴50元。凡从旗外购买肉牛(西门塔尔牛或安格斯牛)每头补贴3000元,鼓励养殖户小畜换大畜,增加肉牛饲养量,引导养殖户转型发展。畜牧部门积极组织动物防疫人员认真开展秋季重大动物疫病的防疫工作,确保应免尽免,不留死角。

同时,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组织17家屠宰加工企业积极购买养殖户出栏牲畜,屠宰牲畜力争超过70万只,带动养殖户牲畜早出栏、快出栏、多出栏,最大限度地减少过冬牲畜,减轻草料压力,降低饲养成本和经营风险。并以补贴1000万元、融资5000万元的方式,充分发挥应急饲草储备和内蒙古大公种畜、兴村源农机合作社的作用,加强饲草料储备供应,目前已储备牧草31万吨,以备牧民需要及时调拨。

编辑:戴晶晶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