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生活频道 教育

给孩子一个先紧后松的自由

2016-10-19 10:58 兴安日报红城版

很多父母把早期的快乐教育当成养育孩子的主旨,却忽略了管教。孩子在6岁以前通常会过得很开心,因为家长很“民主”地让孩子决定一切,直到孩子开始上小学。这个适应过程对他们来说是痛苦的,因为他们发现自己要安静地坐在教室里、遵守课堂规定,并做大量的作业。而同时,那些遵守规则的同龄人在学校的良好表现,更是令自由的孩子自尊心大大受挫。

美国作家盖瑞·艾卓曾提出“漏斗式教育”理念。其想法就是在早期给孩子很少的自由,因为那时他们还没有成熟到可以掌控那样的自由;随着责任感的增强,父母逐渐地放宽自由,直到他们成为成年人。有了责任的平衡,孩子们才会懂得自律。

那么,应该如何给孩子适合其年龄的自由?我们绝对不应该对孩子的技能、表现或能力进行限制,但品格培养必须有明确的原则。

首先,孩子需要遵守家庭制定的规则。其次,规则中也包括处罚。惩罚的方式有很多种,比如取消一些权利(游戏时间)等。父母可以做一个列表,由孩子自行选择。在惩罚的同时,父母也应要求孩子解释受罚的原因,问他是否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是否对破坏规矩而感到后悔。再次,管教要以“爱”来收尾。惩罚过后,父母要给孩子一个拥抱或亲吻,以表示关爱,帮助他们将我们无条件的爱、对他们的尊重与对他们的限制区分开来。并与孩子一起讨论问题的解决方式及今后的应对办法。随着孩子们渐渐长大,父母的规矩会越来越少,直至最终的放手。先紧再松的适应过程永远比先松再紧的适应过程更简单,也能令孩子们在长大融入社会后,收获真正的快乐。  (据《现代教育报》)

编辑:戴晶晶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