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周刊 消费理财

村企合作+贷款入股突泉县精准扶贫借力生力

2016-10-18 08:58 兴安日报

1

编者按:

按照盟委、行署的工作部署,我盟的非公企业积极参与到“百村千户万人转移就业扶贫行动”中。各旗县市非公企业发挥产业扶贫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将企业命运与国家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将企业发展和贫困户脱贫捆绑在一起。企业到农村去寻找商机的同时,帮助当地的贫困户发展产业,依托产业摆脱贫困。

各旗县市非公企业在扶贫过程中,既通过开发当地资源、培育主导产业,带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又通过吸纳就业、员工培训、捐资助学等形式,转变贫困群众思想观念,彻底斩断穷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基础。

经过一段时间的合作,“百村千户万人转移就业扶贫行动”已经取得了成效,一些贫困户在企业的带动下,生活发生了变化,生活环境更优越,家庭收入有增长。在企业的带领下,他们的生活正朝着目标有计划地前进着。

自盟委提出了“百千万工程”后,突泉县提出了“村企合作”精准扶贫计划。“村企合作”不仅调整了产业结构,为企业创造效益,更提高了贫困户的经济收入,让贫困户快速脱贫成为现实。

村企合作进农家 

在突泉县,村民家家户户都有大院子,如何利用好这一亩三分地,是贫困户增收的关键。突泉县永安镇菇丰菌业有限公司在帮扶永安村的贫困户时,考虑到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和企业的发展角度,让贫困户种植食用菌可以在当年就看到效益,而且劳动强度不大。

突泉县永安镇菇丰菌业有限公司的刘赞表示,一般贫困户的组成都是老年人、儿童偏多,这一群体,多数都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外出打工也不适宜,所以种植食用菌是一项很好的选择。只有采摘的时候需要干点力气活,如果实在采摘不了,刘赞也会想办法帮他们采摘。

据了解,菇丰菌业有限公司为168户村民免费建食用菌大棚,截至目前为止已经有87户建完了菌棚,并开始栽植菌棒。在栽植过程中,公司的技术员会为贫困户免费提供菌棒及技术指导,并以高出市场收购价回收产品。刘赞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们公司为每户提供1万棒菌棒,每个菌棒保底价是1元,一棒能产1斤多,在不影响农业生产的同时,每户均可实现增收1万元。现在最先栽植菌棒的农户,已经收割了三茬杏鲍菇,最多的农户每棚收入超过6000元。

一边听着刘赞的讲解,一边来到了邰和平的家中,两栋黑色棉毡搭起的大棚映入记者眼帘。本来很宽敞的院落,让这两栋菌棚占据了大部分的土地。邰和平看到有人来访,便从屋内出来热情地迎接我们。邰和平告诉记者:“我家就我和老伴儿两口人,我得了脑血栓,老伴儿身体也不好,干不了重活,每年的收入主要就靠家里的9亩地,收入非常少。今年在我家院子里盖了两栋菌棚,原来还不相信种这东西能赚钱,但是看周围的邻居种后都已经有收入了,我也很期待。你看这棒已经长出杏鲍菇了,相信很快就能见效益了。他们说我这一茬菇就能收入4000元,一年两茬(两个棚)就是1.6万元,太期待了。”

刘赞表示:“栽植食用菌只需要利用院子的空闲位置盖菌棚就可以,一般一栋棚为300平方米,这样的棚一年收入就在8000元,贫困户当年就可以脱贫了。除此以外,我们企业还雇佣工人45人,季节性临时用工能超过100人。现在正值收获季节,都给工人放假回家收地去了。一般在我们企业,女职工的工资为每个月2000元,男职工的工资为每个月2500元,他们除了土地的收入,在我这里一年还可以收入2万元左右。”

贷款入股助农富

如果说栽植食用菌让永安村的贫困户富起来了,那么水泉镇德泉村的贫困户则依托突泉县天兴奶牛养殖公司的贷款入股帮扶模式告别了贫困。

在水泉镇共有贫困户820户,贫困人口1420人,大部分贫困户都年龄较大。为了让这些上了年纪的贫困老人们有收入,由企业担保为他们申请贷款,并把申请到的贷款以入股的形式投入到企业,贫困户通过企业分红的形式获得收益,增加贫困户的收入。

为了让更多的贫困户享受到贷款,通过政府、企业协作和金融部门的认可将贷款门槛降低,并协调金融部门相应提高贫困户贷款评级2个等级,年龄放宽到62岁,单身也可以享受政策。截至目前为止,已经与202户贫困户签订协议,发放第一批贷款202户共计606万元。贷款发放时,企业与贫困户签订协议,第一年先期为贫困户分红1000元,年底再分红2000元。第二年第三年每个月为贫困户发放分红250元。贷款期限三年,贫困户享受三年的分红。这其中,贷款直接交付企业,贫困户不出资,不承担贷款风险,可以直接受益,这种分红形式得到了贫困户的认可。“这种分红形式和发工资一样有保障,平时靠种地获得收入,但是收获有多有少,收入有高有低,没有这样分红来得实际。”贫困户高兴地说。

现在已经有202户顺利达成贷款协议,仍有618户贫困户没有享受到贷款政策。下一步天兴奶牛养殖公司将进一步与金融部门沟通,将贷款面扩大,让更多的贫困户能参与其中并受益。

天兴奶牛养殖公司一方面为贫困户积极协调贷款,一方面与有种植能力的贫困户签订青贮种植回收协议,采取订单种植方式,让农民创收。据了解,现在企业与玉米青贮专业合作社合作,合作社再与农户签订种植订单,保底回收。“我家今年收成不错,原来一直种玉米,但是这两年玉米价格没有以前好,只能改变种植的品种。虽然知道要改变,但是不知道该种植什么。自从有了天兴奶牛养殖公司,我们就开始跟着种青贮。今年听说玉米都减产了,但是我家的青贮应该有个好收成,收入肯定超过5万元。我比较了一下玉米和青贮的收入,以15亩地举例,种青贮会比种玉米多收入5000元。现在种青贮收入高的消息传开后,大家都开始抢着种青贮了!”水泉镇德泉村村民朱守军向记者晒出他家的收入情况。

不仅是种植青贮可以让农户增收,吸纳富裕的劳动力就业更是让德泉村的贫困户有了更多的收入。今年63岁的丛玉学是一名奶牛喂养员,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开着电动车给奶牛投放饲料,一天共需要投放三次,月收入3000元。对于这份工作,丛玉学非常满意。他告诉记者:“我40多岁在长春打工时,一天收入才25元,还全是体力劳动,但是现在这个工作,基本都靠电动车就可以完成,太轻松了,而且还管吃管住,这钱全攒下来了。我家也申请了3万元的贷款,入股到公司了,分红的钱至今我都没有使用,因为我一个月的工资足够花了。在家门口就业太好了!”(本报记者 秀秀 通讯员 马喜军)

编辑:王萍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