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突泉县五个精准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程

2016-10-16 20:45 兴安日报

本报讯(潘国庆)金秋十月,碧空如洗,突泉县脱贫攻坚正酣,发展热潮涌动。今年,突泉县把脱贫攻坚工程作为头号民生工程来抓,全面贯彻落实新时期扶贫工作总要求,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脱贫攻坚工程扎实有序开展。

精准识别,解决“扶持谁”问题。突泉县按照“456”识别法和“54321”工作程序,通过多轮识别和“回头看”,最终确定贫困人口13043户、24927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动态管理,有进有出,解决了扶持谁的问题。

精准定责,解决“谁来扶”问题。一分靠部署,九分靠落实。为了更好地把脱贫攻坚工程落到实处,突泉县成立以县委主要领导为总指挥的脱贫攻坚指挥部,成立扶贫培训中心,设立八个专项推进组,统筹指挥推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明确乡镇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职责,指定一名班子成员专抓脱贫攻坚工作,配备3—5名扶贫专干,保证了各项工作有力落实。建立县级领导包乡、部门包村、干部包户工作机制,下派扶贫工作队188个、帮扶干部3450名进村入户。

精准施策,解决“怎么扶”问题。遵循“五个一批”路径,分类扶持,因户施策。在发展生产脱贫方面,重点推行“承贷分红、先建后补、双投双收、移棚采菇、三送两脱、一转三增”六种发展模式,在资金、政策、技术等方面全方位支持。在易地搬迁脱贫方面,在推行“一户带四户”“双扶双带”模式基础上,创新实施“一入三扶”“一交三免”扶助模式。

生态补偿脱贫方面,创新实施“四允许一共享”和“租地造林”模式,在主要公路两侧租用农民土地造林1.35万亩。聘用贫困对象为护林员,创新推行果树经济林混合所有制经营模式,带动贫困户增收。在教育培训脱贫方面,主要推行“基地培训+园区孵化”模式。以贫困家庭劳动力创业就业为重点,发挥职业技能培训基地、电子商务创业园、中小企业创业园、大学生农民工创业园作用,在就业培训、公益性岗位、创业贷款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在保障兜底脱贫方面,主要推行“双保障兜底”模式,将符合条件的8717户贫困户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做到应保尽保。

精准借智,解决“怎么推”问题。为确保脱贫攻坚决策务实、思路明晰、措施得力,实现“扶”“脱”精准有序,突泉县与中科院地理研究所达成合作事宜,把突泉县作为全国首家中国农牧交错区精准扶贫与县域发展研究示范基地,完成贫困户跟踪动态管理、扶贫信息管理大数据平台、扶贫机制创新与全面小康规划三项课题研究,为突泉县提供从识贫到扶贫到脱贫全过程的专业技术和项目服务,创建具有地域特色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突泉模式”,保障脱贫目标如期实现。

精准立制,解决“如期退”问题。为了让贫困户真脱贫、不返贫,如期“退出”贫困行列。突泉县每月至少召开一次调度会议,听取工作汇报,解决困难和问题,保证工程质量和效率。严格对照脱贫标准,对贫困户已达标和未达标的内容进行登记,达标一项,帮扶干部与贫困户双方认定一项,直至完成,为脱贫提供可靠依据。

编辑:王萍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