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醉游阿尔山

2016-10-14 09:36

高娃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在阿尔山最缤纷的季节,我迎来了几位友人,喜悦之情就如同阿尔山如火般热情的秋天,美丽的心情总会带来美丽的景致。寒暄、叙旧、赏美景,多么惬意的事啊……

阿尔山市坐落在大兴安岭西南山麓,是一个欧式建筑风格的小城,也是国内人口最少的城市之一。小城典雅而精致,山雾缭绕,美得像一个童话世界。尖顶各色的房屋错落有致,房屋的外墙上点缀着花篮,潺潺的哈拉哈河水一路歌唱从这个小城穿过……

被绿水青山环抱的小城是温润的。在这里,你只想步行,走过小城去五里泉用圣水拍拍额头,一饮甘泉感受这圣水,感受这祖国北部边陲小城的天地间之灵气……

国门与三角山哨所

从阿尔山市出发,沿着蜿蜒的哈拉哈河一路向西,大约有半个小时的行程,就来到中蒙边界。

国门洁白的门楣上镌刻着醒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七个大字,让人心潮澎湃。2014年冬季,习总书记来视察,给阿尔山带来了温暖和春天。大家说,一定要沿着习总书记走过的路走一走。于是,我们驱车沿着总书记走过的路一路行进,在长廊里看到了总书记在视察边防哨所时的珍贵照片,总书记的笑容就在眼前,温暖在心……

三角山哨所的官兵们大多数的生活是寂寞的,但是为了保卫祖国边疆,他们别亲人、战严寒、斗酷暑,在这里坚守信念与忠诚,奉献着青春和热血,更流传出了凄美的爱情故事。三角山哨所有一棵相思树,是一位军嫂亲手为丈夫栽下的,它讲述着一位妻子对边防军人的忠贞不渝、敬爱一生的坚守之恋。

千姿百态玫瑰峰

阿尔山市区四面环山,绵延的山脉拥有着最光滑动人的曲线。最神奇的是一如铺了绿毡的山脉突然的会出现形态各异参差错落的红褐色的岩石,它造型各异、巍峨壮观。这就是玫瑰峰,阿尔山著名的景点,是绝对不能不去看的。

玫瑰峰位于阿尔山市正北方约25公里,山体由花岗岩或红色砂岩组成,总体呈红褐色,当地又称红石砂子。据资料记载,玫瑰峰是地下深层岩浆运动在地表下形成了这片岩体,后来经过地质抬升运动,使已经形成于地下的花岗岩露出地表,又经历了250万年的风化和侵蚀,形成了今天这种壮观的花岗岩石林地貌。

玫瑰峰下一条军事通道就是成吉思汗阙奕坛之战的战场。带着对历史的崇敬和对一代天骄的膜拜之情,我们在天街飘来的细雨中走向玫瑰峰。

花岗岩是差不多最硬的石头了,岁月却以“铁杵磨成针”的精神打磨掉它外在的冷硬,并雕琢出如此美感的神态。在山下凝望,嶙峋的山峰不同的角度有着不同的模样:有的像憨态可掬的骆驼、有的像调皮的猴子在玩耍、有的像一位长须的老者面对着这人间美景在吟诵诗篇、有的像一位美丽的妇人在遥望青山……

神秘莫测的天池

“秋天碧水涨瑶池,几片闲云竞泳姿,山影逶迤波掩雪,松荫倒映浪折枝。”这仿佛就是写给天池的诗篇。天池为火山喷发后在火山口积水而形成的湖泊。湖面像人的左脚形状,东西宽约450m,南北长约800m。形成年代大约为中更新世(距今约30万年)。

站在天池面前,我们被震撼了。波平如镜的天池像极了天使的一滴眼泪,落在了崇山峻岭间。云雾氤氲,郁郁葱葱的松桦合围池畔,溢绿摇翠,仿若仙境。当地人说,天池水深莫测,不敢让游人划船戏水,他们曾经勘测过,把测量绳的一端系上重物放在湖里,放下去300多米仍没有探到湖底。他们也曾向湖里撒过鱼苗,却没有生出鱼来,于是又把活蹦乱跳的鲫鱼投到湖里,这些鱼很快都不见了,既没看到鱼跃,也没有死鱼浮到湖面。天池有许多神奇的地方,神奇之一是久旱不涸、久雨不溢,甚至水位多年不升不降;神奇之二是天池水没有河流注入,也没有河道泄出,一泓池水却永远洁净无比;神奇之三是距天池几里地的姊妺湖丰产鲜鱼而天池却没有鱼;神奇之四是水深不可测,有人风趣地说天池与地心相通。

这美轮美奂的人间景致怎能不拍照留影呢,我们边走边拍从不同角度记录了天池的姿态,兴奋地交流着彼此的感受……

美轮美奂杜鹃湖

在每年的五月,杜鹃湖畔都会开满杜鹃花,杜鹃湖也因此而得名。虽说我们没有赶上杜鹃花盛开的时节,但秋色中的杜鹃湖是又一种韵味,一种优雅安然的美。

眼前便是杜鹃湖了。九月的杜鹃湖波光粼粼,大鸟盘旋,阿尔山的同行说那是鸬鹚还有山鹰。远山时而升腾云雾,时而山后又投射出一缕亮光,宛若摄影棚里的一束追光便把那山那云映射得更加梦幻,总会让人浮想联翩,那山中是否会有仙?

我们几人穿上了防水衣走向游船去感受一下杜鹃湖。杜鹃湖用她宽阔的胸怀热情地拥抱我们,湖水溅到脸上,好凉爽!

此行就要结束了,我们依依不舍,相约一定一起再来,看雪中的杜鹃,欣赏石塘林的月色……

我想说:“阿尔山,读你千遍也不厌倦……”

编辑:白莹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