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科右中旗

中旗“文化+”为融合发展增添新动力

2016-10-09 22:01 兴安日报

本报讯(驻站记者 王伟)“希望通过科尔沁蒙医药浴疗法传承中心的建成,能让科尔沁蒙医药浴疗法传承发展下去,为更多病患减轻病痛……”近日,科右中旗巴仁哲里木镇举办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科尔沁蒙医药浴疗法传承中心落成仪式上,传承人王布和医生一语道出多年的心愿。

王布和是蒙医药浴疗法的第三代传承者。多年来,他秉承治病救人的崇高医德,吸引全国各地的患者慕名而来,医好了大量疑难病症患者。他先后被评为自治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感动中国”西部十大新闻人物、全国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和最美乡村医生等称号。

近年来,中旗不断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先后成立了科尔沁文化研究室、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科尔沁文化研习所、科尔沁文化作品评审委员会等专业机构,出台了《民间艺人奖励办法》,努力在文化遗产的保护上大做文章。涌现出一批像王布和医生一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为中旗文化技艺的挖掘、继承、创新和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目前,全旗有2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处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4项、自治区级12项、盟级32项、旗级12项,旗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发展到233人。一笔笔民族文化财富丰富了全旗各族群众的文化生活和精神领域。

与此同时,中旗始终把加快推进文化基础设施工程建设作为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抓手,以充满创意的文化情怀为城乡拓展了新的文化空间,逐渐成为培养城乡文化气质、提升文化品位和塑造城镇灵魂的重要推力。随着图什业图赛马场、图什业图亲王府、博物馆、乌力格尔厅、科尔沁宣传文化中心和各类主题广场等一座座标志性文化场馆的相继建成,也为全旗广大人民群众品味文化、享受文化提供了越来越丰富的选择。

结合这些文化设施的建设,中旗已连续9年承办国字号马术赛事以及各类区级盟级赛事活动,每年还至少举办几十场大型文化活动。

作为草原上的文艺轻骑兵,中旗乌兰牧骑每年组织演职队伍深入全旗各苏木镇开展100场以上文艺演出活动。电影放映队在农闲时节深入嘎查艾里,为广大农牧民放映公益电影2000余场,极大地丰富了广大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而草原书屋和文体广场的建设则成为广大农牧民充电和娱乐的好去处。

此外,中旗在做好阵地建设、活动组织、团队建设的同时,还充分发挥地域特点和文化特色优势,培育出科尔沁历史文化、科尔沁说唱艺术、科尔沁民俗文化等一系列民族文化品牌,积极引导和推动全旗文化活动向品牌化、系列化、大众化、常态化方向发展。

今年,中旗完成了首部蒙古剧《巴图查干情缘》编排工作,成功入选第十三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剧目,并在全区进行巡回演出。同时还作为自治区唯一参选剧目赴京参加由中宣部、文化部联合主办的2016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

伴随着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中旗的旅游文化产业也迎来了发展的东风。近年来,随着全国速度赛马大奖赛、自治区休闲体育大会、五角枫旅游文化艺术节等大型品牌活动的名牌越擦越亮,带动着中旗观赛游、草原牧村游、疏林草原游等品牌旅游项目如春笋般迅速崛起。每年6月至10月期间,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纷纷来到中旗,看赛马、赏红枫,体验牧村生活。

“我们按照保护与开发并重的思路,让游客通过欣赏、体验、品尝、参与等方式实地感受和了解中旗的马文化、蒙古族美食和牧区民俗风情,既满足了游客需求,也传承了我们独有的传统文化。”谈到“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科右中旗副旗长包立群如是说。

编辑:王萍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