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浩特市托管式扶贫帮助贫困户稳定脱贫

发表时间:2016-09-28 11:33来源:内蒙古文明网

乌兰浩特市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对无劳动能力和不能进行产业发展的贫困户实行托管式扶贫,解决贫困户无资金、无技术的脱困之忧。

家住葛根庙镇哈达那拉嘎查的贫困户李景臣至今仍然不敢相信,买了奶牛不用自己饲养,放到养殖园区就能得到分红收入。

“省去了养殖成本和风险,还能让我们得到一部分收入,这真是做梦也想不到的好事儿啊!”李景臣高兴地说,他已经跟葛根庙养殖园区签订了3年入股协议,政府按照每人1.5万元的购买奶牛标准给予补贴,养殖园区每年会分给他1500元的利益分红。“这样看来,我们年底脱贫应该不成问题啦!”李景臣乐呵呵地说。

像李景臣这样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哈达那拉嘎查共有14户19人。乌兰浩特市采取托管的模式,按照入股分红的方式给予贫困户返利。“由于这14户都是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因此嘎查‘两委’在充分尊重贫困户意愿的基础上,帮助贫困户联系,采取贫困户委托葛根庙镇扶贫奶牛养殖园区托养的方式进行帮扶,这也是市里脱贫攻坚的创新形式。”哈达那拉嘎查党支部书记王军介绍。

据介绍,奶牛托养后,按现有市场价格,采取入股分红的形式,每人给予1.5万元的脱贫补助资金,直接投放到养殖园区,然后园区按照每人1500元给贫困户分红,随市场奶价的变化,按升降比例浮动返利金额。奶牛从生产到看护、从管理到喂养等都由养殖园区负责,这样就保证了没有劳动力的贫困户也能够实现稳定脱贫。合同期满后,若双方协商继续托养,则续签合同,若不再托养,养殖园区将按照原来入园区时的数量返还给贫困户。(记者 胡日查 贺喜格宝音)

编辑:朱连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