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政教新闻

爱管闲事的“和事老”

2016-09-24 14:25 兴安日报

在乌兰浩特市都林街建丰社区有这样一个人,她爱管身边的“麻烦事”、清官难断的“家务事”、邻里之间的“乱遭事”,她调解处理矛盾纠纷公平、公正,让大家心服口服,居民亲切地称她为“和事老”,她就是建丰社区网格员于宝珍。

2015年3月,辖区某物业弃管家属楼的化粪池由于长期无人疏通清淤,污水横流,粪便外溢,臭气熏天,给居民生活带来很大不便。于宝珍到现场详细了解了情况后,先后三次把社区干部、居民召集到一起协商,苦口婆心地做居民思想工作,深深打动了居民的心。最终居民自愿筹资,重新修整了化粪池以及排水暗沟,彻底解决了化粪池堵塞问题。问题解决了,大家都高兴地说:“老于真能给咱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

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可于宝珍偏要管这难断的“家务事”。今年4月,一户婆媳之间发生口角,儿媳带着孩子搬回娘家住,行动不便的婆婆不能做饭,每天饥一顿饱一顿的。于宝珍知道情况后,每天将做好的饭菜送到老人家里,一遍遍地做调解工作。一次冒雨为老人送饭时,于宝珍不慎摔伤了腿,但她心里惦记着老人,就让自己的孩子将热气腾腾的饭菜送去。于宝珍为老人送饭一送就是半个多月,老人的儿媳得知于宝珍所做的一切后感到十分惭愧,主动找到于宝珍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婆媳之间相互谅解,儿媳带着孩子又搬了回来,家里又有了欢声笑语。

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在常人眼里算不上多大的事,于宝珍却说:“别看这些事小,如果不及早处理或处理不好,就会酿成大事,甚至发展成治安、刑事案件,不仅伤了邻里和气还会影响社会稳定。”今年5月的一天,两家楼上楼下的邻居因阳台滴水问题发生争执,甚至还动了手儿。知道情况后,于宝珍上门进行调解,引导两家邻居换位思考,终于使这场纠纷得到了化解,两家言归于好。这两家人动情地对于宝珍说:“谢谢你!要不是你,我们两家动起手来,不仅伤了和气,甚至还会触犯法律,是你救了我们两家。”(程燕)

编辑:杜晓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