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扎赉特旗

扎旗“四步清单”推进党建工作“项目化”落实

2016-09-21 18:17 兴安日报

本报讯(欣闻)扎赉特旗委在2016年提出“党建统领发展”的总体思路,对10个领域36项党建重点工作实行“项目化、清单制”管理,并重点围绕抓什么、怎么抓、抓出什么效果、抓的结果怎么运用四个关键问题,采取任务(问题)、推进(整改)、完成(销号)、考核转化“四步法”集中推进,取得了较好成效。

任务(问题)清单明方向,突出抓什么

坚持定准任务,明方向。通过“认领基础任务——突出问题导向——制定个性清单”的路径,重点解决抓什么的问题。一是旗委根据区、盟党建重点工作任务,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各地各部门对照职责分工逐项认领基础任务。二是各地各部门按照基础任务要求,结合实际,分类细化分解,准确定位目标、完成时限和具体责任人,汇总36项重点工作任务后,形成了全旗党建重点工作“项目化清单”。三是各地各部门在认领任务的基础上,针对各自工作实际,制定出了符合实情、科学合理的个性清单和载体措施,按照个性清单全面推进重点工作任务落实。

推进(整改)清单明措施,突出怎么抓

坚持强化整改,重推进。采取“任务推进细措施——明确问题强整改——把握时序清进度”的方式,着力解决怎么抓的问题。一是实行月巡查、季点评、年述评党建巡查制度,选准重点突破口,集中攻坚,细化各项任务措施落实党建重点工作任务。二是各地各部门采取对照问题列出整改清单,针对问题找原因,分析问题定措施,找到原因立即整改的方式扎实推进。三是按季度召开党建调度会,对项目化、清单制推进中共性、难点问题实行集中点评和及时指导,确保推进的时序、质量。

完成(销号)清单明成效,突出抓的效果

坚持抓细抓实,重效果。按照“任务完成促落实——整改销号见成效——补齐短板出亮点”的要求,着重体现抓出什么效果。一是组成相关部门专项督导组,跟踪督促整改清单的完成落实,对各责任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实行动态管理。二是按照明确一个问题建一个账号、整改一个问题销一个账号的原则,坚持每月清理和结算,对问题解决和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和通报。三是对重点和难点任务(问题)进行集中攻克,摆上日程,树立难点就是亮点的意识,把问题短板打造成亮点。截至目前,全旗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突破难点任务10余项,其中嘎查村阵地建设达标和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已取得显著成效,得到了盟委组织部的认可。

考核转化清单明奖惩,突出抓的结果运用

坚持精品意识,重转化。实行“综合考评明奖惩——成果转化出精品”的原则,突出抓的结果运用。一方面,采取集中综合考评定优劣。组织部门加大对党建工作考核权重,把党建考评结果纳入党委班子和党委书记业绩档案,完善明责、督导、述职、考核、问责“五位一体”党建工作责任机制,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实体化”,对完成清单任务有成效、有创新的进行表彰奖励,对未完成清单任务的地区(部门)党组织书记进行问责。另一方面,注重转化提升,将党建工作项目化、清单制成果转化为制度机制,打造成党建精品品牌并注重把创新成果、有效经验在更大范围中推广,扩大成果的应用范围。

编辑:朱连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