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科右前旗

前程似锦期待满怀

2016-09-20 11:32 兴安日报

对这次科尔沁镇中秋葡萄采摘节举办地平安村来说,一方面,当地的农业资源既获得了充分利用,又在满足城市消费者“返璞归真、亲近自然”消费心理的同时,借助观光采摘、“农家乐”、开心农场主等多种形式,有效实现了地方产业拉动,为当地农民带来了可观的收入。那么,平安村目前发展观光农业的优势在哪?又对未来的发展有着怎样的愿景呢?

记者从平安村驻村书记郭世怀处了解到,平安村在发展观光农业上具备多重优势:首先,平安村毗邻前旗政府所在地的城郊村,占据了较好的地缘优势。周末及节假日期间,前来当地游玩的周边城市居民数不胜数。其次,平安村发展设施农业的时间较早,目前拥有草莓、葡萄等多个适合发展观光农业的农作物品种。通过科学、绿色的种植方式,增加产量,提升品质。利用农产品检测设备对农产品严格把关,确保了农产品的安全。同时,依靠政府扶持与互联网平台运作实现广泛宣传,给当地农产品外销内引、打响知名度奠定了有利基础。此外,“新农村建设也为平安村基础设施与乡村环境带来了巨大的改变,给前来游玩的人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但郭世怀也向记者坦言,目前平安村发展观光农业时遭遇一些瓶颈:首先是当地设施农业发展较早,存在设施陈旧、科技含量低、形式单一等情况,这是由资金与观念所共同导致的;其次是该村在产品宣传上缺乏经验与想法,且起步较晚。想通过小长假采摘节的方式进行大力度宣传也是从今年才刚刚开始的。这些都是未来平安村在发展观光农业时所欠缺,也是亟需解决的问题;第三是平安村当地的观光农业仍缺乏一些独到之处,如何在发展观光农业的同时打造属于平安村自己的特色产业,是需要从长计议的。

郭世怀也向记者道出未来的一系列设想。他认为,平安村有着较好的发展观光农业的基础。但形式上需要更多元,更大胆一些。将来,他打算从外地引进适宜当地种植的花卉品种,并打算把花卉的大田种植作为提升当地农业附加值的突破口,并增加对新、奇、特农作物,如火龙果、桑葚等旺销水果品种的引进,将之采摘与销售作为发展当地观光农业的一条可行之路去落实。

同时,继续努力转变当地农户的陈旧观念,避免滥用化肥,改用农家肥。以保证当地农作物绿色无公害的口碑,从根上打好品质牌。建立完善农产品检验体系,引进国家绿色无公害农产品标准,申报绿色无公害标志,进一步确保当地农产品品质,提升农产品的价值。

另外,郭世怀告诉记者,平安村附近极具观光价值的敖包山曾是蒙古族人祭祀的重要场所。未来,打算将其进行恢复建设。为前来游玩的游客在采摘、就餐之余再添一处登高望远、怀古念祖的好去处。借此实现资源整合利用,使当地观光农业更具民族特色与文化内涵。   (记者 行天) 

编辑:梁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