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扎赉特旗

扎旗调优产业结构迈上脱贫新路

2016-09-18 22:24 兴安日报

本报讯(驻站记者白玉亮)金秋时节,记者走进扎赉特旗好力保镇五道河子村万亩甜叶菊种植基地,成片的甜叶菊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五道河子村拥有1.12万亩耕地,今年彻底告别了常年种植玉米的历史。村党支部书记杜文义说:“针对今年粮食市场形势,我们流转了村里所有耕地,周边村的耕地也流转了近1万亩,全部种植水稻和甜叶菊。”

今年,该旗坚持将产业培育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确定“3个20%”农牧业结构调整方向。推动玉米种植面积减少20%,播种玉米325万亩,比去年减少100万亩;种植甜叶菊7万亩、甜菜5万亩,杂粮杂豆67万亩,葵花、马铃薯等其它作物7.2万亩;建设水稻浸种催芽基地4处,水稻种植面积达到50万亩,依托“粮改饲”和退牧还草工程种植青贮饲草10万亩。推动秸秆转化利用20%,启动了37个秸秆燃料示范点建设,通过秸秆还田、秸秆制饲料和颗粒燃料转化秸秆56万吨。推动牲畜品种改良20%,扶持蒙羊牧业、杜美牧业、种畜场、同富牧业和兴润肉牛养殖基地,推进种羊、种牛纯种繁育,稳羊增牛,发展生猪产业,牲畜优良品种饲养量达到61.7万头(只)以上,2016牧业年度家畜存栏预计达到349万头(只)以上。

扎旗通过实施设施农业、“旱改水”、育肥牛养殖、黑木耳种植、甜菜加工等项目,将过去分散经营“单打独斗”的农牧户,通过“风险共担、利益均沾”的利益共同体,缔结成为农牧业产业化发展的“集团军”,改变传统农牧业生产方式,壮大企业发展后劲,形成产业链条。此外,该旗还集中打造了一批以甜叶菊、水稻、葵花种植和蛋鸡、藏香猪养殖为主的庭院经济示范村,以沙果、苹果、榛子、香瓜等林果种植为主的生态经济林果村,今年集中打造20个示范村、2000户示范户。

编辑:杨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