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扎赉特旗

扎旗以基层党建推动经济发展

2016-09-14 10:07 兴安日报

本报讯(驻站记者 胡溪源)“今年,我们通过‘项目化、清单制’,对党建工作实行规范化管理,基层组织迸发了活力,促进了经济发展。”9月8日,在扎赉特旗胡尔勒镇采访时,镇党委书记哈斯告诉记者说。

今年,扎旗把抓好党建作为引领经济发展的有效抓手,党建工作实行“项目化、清单制”,实施重点项目36项,建立了明晰的任务和责任清单,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得到了提升,助推了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现在办事真方便呐!有村里干部代劳,我们省时省力省心。”在好力保镇宝泉村新建的便民服务站,村民郑晓龙正在咨询办理独生子女证的有关事宜,听了业务代办员夏桂玲的解答后,他放心地把证件材料交到她手里。

在基层组织建设中,扎旗积极打造便民服务体系,在全旗196个嘎查村建立了便民服务站,在684个自然屯建立了便民服务点,实现了旗乡村屯四级服务网络全覆盖。规范嘎查村活动场所,今年开工建设的35个场所,将于10月末完工投入使用。

扎旗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精神,编制了《扎赉特旗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规划》,强化嘎查村“两委”班子建设,推动嘎查村干部真情投入、扎根实干、引领发展。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支持农村党员创办和领办致富项目,组织有帮带能力的党员每人至少结对帮扶1户贫困户。

“通过成立合作社,土地集约经营,亩节约资金150元。集体收入增加了,会员在拿股份的同时,还可腾出身子去赚钱。”好力保镇五道河子村党支部书记杜文义告诉记者。据介绍,截至2015年底,扎旗196个嘎查村中,还有19个集体经济“空壳村”。针对这一情况,扎旗把发展集体经济、实现群众发家致富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落脚点。2016年,通过集体耕地出租、合作社带动、资产收益等方式,发展“一村一品”经济,增加集体收入。到今年年底,19个村将摘掉 “空壳村”帽子,实现全旗196个嘎查村全部有集体经济收入的目标。

编辑:梁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