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时政周刊 党建

帮扶帮到心坎上

2016-09-14 10:07 兴安日报

“现在我们白音花嘎查路面硬化了,环境整洁了,办公条件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更加舒心了,这要感谢盟委党校的用心帮扶。”9月6日,扎赉特旗音德尔镇白音花嘎查嘎查达白石壮子兴奋地对笔者说。

从2014年开始,盟委党校按照盟委统一部署,开始对白音花嘎查进行帮扶。接过帮扶的接力棒后,盟委党校以增加农牧民收入为目标,围绕优化种养结构、培育发展庭院经济、扶助弱势群体等方面开展帮扶,受到了群众的点赞与好评。

精准识别 结对帮扶

精准扶贫工作一开始,盟委党校驻村工作队就深入贫困户家中,详细了解其家庭经济来源、惠农惠牧政策落实情况,帮助他们分析贫困原因,制订脱贫计划。白音花嘎查党支部书记吴宝良给笔者拿来了装订整齐的贫困户基本资料,里面的贫困户家庭成员、致贫原因、劳动能力、收入来源、享受社会保障和各类补贴等信息一目了然。“经过驻村工作队的入户调查,我可以负责任地说,白音花嘎查贫困户做到了精准识别。”吴宝良说。此外,通过建档立卡,针对最终确定的66户贫困户,盟委党校校领导带头每人3户、普通干部每人2户实行结对帮扶。他们积极引导农牧民发展庭院经济,小家禽养殖和果木种植,这样既可以增加贫困户收入,又帮助贫困户找到了脱贫路子,可谓一举两得。

助学助残 无私关爱

2015年,盟委党校驻村工作队在调研中发现,白音花嘎查有6名家庭困难的大学生、一些残疾人员生活贫困。得知这一情况后,校领导积极联系盟残联,申请1万元补助金,补助相对贫困的残疾居民,并由党校出资,资助6名家庭贫困的大学生每人1000元。今年,得知嘎查又有7名新入学的困难大学生,盟委党校校委会决定再为每名新入学大学生资助1000元。新入学大学生徐丽丽的父亲激动地对笔者说:“非常感谢盟委党校及帮扶干部,是他们的无私帮助,缓解了我们眼前的困难。”徐丽丽、吴萨如拉这两名新生也表示:“感谢盟委党校的帮助与支持,我们一定用更好的成绩回报家乡的关爱。”

立足村情 对症下药

针对嘎查村办公场所老旧、环境卫生差、农牧民出行难、文化水平低等实际困难,盟委党校以“十个全覆盖”工程为契机,与相关部门积极联系、协调,完成了12.3公里通村水泥路、1700平方米文化广场、230平方米村委会办公室建设以及35个容积为3立方米的垃圾箱建设。村民付福山深有体会地告诉笔者:“自从嘎查安放垃圾箱后,老百姓投放垃圾十分方便,垃圾乱倒、乱丢现象明显减少了,村容村貌真是大变样。”

今年,经盟委党校多方协调,又为嘎查争取了8公里水泥路项目,解决了村部到阿右艾里未通水泥路问题,实现了通村水泥路全覆盖。王胡格吉勒图是阿右艾里的牧民,当说到盟委党校争取到的水泥路项目时,他用并不流利的汉语说:“我要为盟委党校的帮扶工作点赞。”

盟委党校帮扶白音花嘎查两年来,不仅让嘎查旧貌换新颜,而且充分发挥党校理论阵地的优势,帮助嘎查健全了党支部“三会一课”、党员联系户、党内监督、村民议事、村委会工作、民主生活会等各项制度。盟委党校从生产生活角度开展的“送课下乡”,使广大农牧民增长了文化知识,认识到了农业发展的出路,看到了增收致富的希望。(毛文刚) 

编辑:梁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