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时政周刊 周刊一版

学到深处提素质 做到实处惠民生

2016-09-14 10:13 兴安日报

QQ截图20160824092737

                                               发展中的黑木耳产业

“我们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任务要求具体化、精准化,把学习教育的部分成效体现在加强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上来。今年,巴彦呼舒第三中学高三年级组在副校长、党员周显军的带动下,高考取得了优异成绩。全盟各旗县市汉授高中超过600分的考生有7名,巴彦呼舒第三中学就占了4名。”8月12日,科右中旗教育局党办主任郑海云告诉记者,由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先锋作用发挥有力,今年中旗教育局党委被授予盟级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这仅仅是科右中旗“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成果之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旗以“学”为基础、以“做”为关键、以“改”为导向,加强了各级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提升了党员干部素质,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实惠。

基础在“学”,强化党员政治自觉

为夯实基础,中旗积极贯彻上级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部署,对全旗党员干部进行了动员部署。针对农村牧区党员、社区党员、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员、流动党员等不同情况,分别制定印发了《指导意见》,为苏木镇、旗直单位以及嘎查(社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中旗针对党员领导干部、在职党员和农牧民党员的不同情况,作出相应要求,进行合理安排。在处级党员领导干部中,多次组织专题学习;在机关党员干部中,采取支部学习、中心组学习和调研研讨等方式开展学习;在社区、嘎查广大党员中,以基层大讲堂专题讲座、党小组及党支部专题研讨的学习方式,确保学习教育无遗漏。   

结合蒙古族人口占比高的实际情况,中旗为农村牧区定制发放蒙语版学习教育教材4000余本,由选派的蒙汉双语“第一书记”、嘎查书记、老党员进行集中讲解,解决蒙古族党员干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现实难题。在中旗党建网上开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栏,将重点学习书目、领导讲话、信息简报等内容及时上传,为全旗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提供快捷通道;开通手机短信平台,面向各级领导干部发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最新安排和知识要点。

学习是手段,目的是为了强化思想自觉、政治自觉,更好地做合格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旗时时处处体现求真精神,不仅要求党员干部真学,而且要真做。

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旗教育局党委在全系统党员中大力开展争做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在领导班子中开展比奉献、比创新、比管理、比业绩、比作风,争创和谐领导班子活动;在教师党员中开展亮牌示范、岗位奉献、争当师德先进和业务骨干活动,切实提高党员素质,强化宗旨意识、担当意识。以主题实践活动为平台,通过党员干部带动、拉动作用,全旗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高。

在中旗人社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也开展得有声有色。该局党总支为各支部统一发放了“两学一做”记录簿,对各支部开展组织生活及党员参加主题实践活动情况进行全程记录;建立了党员“政治健康档案”,并将其作为年终考核和党员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制定完善了“三会一课”制度、请销假制度、“三提前”“五告知”“十不准”制度等,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此外,中旗人社局还开展了结对帮扶活动和读书思廉活动,提高了该局党员干部的政治自觉及宗旨意识。

关键在“做”,为民服务做出实效

记者了解到,中旗针对嘎查、社区基层党员的定位是“学做结合,以做为主”,侧重党员们在服务“十个全覆盖”工程、“十项工程”等重点工作中的带头示范作用。比如,西日道卜嘎查建立了党员先锋队,在推进重点工作时带动群众投工投劳;满都拉社区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热情服务辖区居民。

满目葱郁的菜园中间,一排排白色柱状物体格外引人注目。 “你们看到的是黑木耳菌棒,这些黑木耳还能收割最后一茬。”7月29日,当记者一行走进巴彦呼舒镇察尔森化嘎查张淑花家中时,她热情地向记者介绍种植黑木耳的由来。

张淑花今年63岁了,儿子齐金泉是党员,也是嘎查达。目前察尔森化嘎查有6户黑木耳种植示范户,其中有4户党员户。这是中旗基层党组织发挥党员能动性,在“两学一做”中让党员带动群众增收的举措之一。

“黑木耳种植,是内蒙古日报社今年为嘎查引进的发展庭院经济的帮扶项目。按照计划,今年先选取6户示范户作示范,其中有4户党员户、2户贫困户。选定示范户时,嘎查党支部明确了4户党员的任务,那就是按照‘两学一做’要求,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贫困户增收、并为其他村民做表率。”察尔森化嘎查驻村“第一书记”张艳华告诉记者。

据了解,6户村民种植的2.2万株黑木耳菌棒,一共能产1000多公斤木耳。按照现在每公斤木耳120元左右的行情,预期收入很乐观。

在巴彦呼舒镇满都拉社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也紧锣密鼓地进行着。针对流动党员多、老党员多的实际情况,社区党支部通过集中学习、送学上门、建立微信群等方式灵活学习。社区党支部组织青年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以捡拾辖区垃圾、调解邻里纠纷、为社区居民解决困难等方式实现学做结合。社区居民郭建训老两口都60多岁了,因生活条件不好,每天早晨仍出摊卖菜。社区党支部得知这一情况后,经常组织社区党员帮助他们捆菜,减轻了老两口很多负担。

立行立改,学习教育不走过场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中旗坚持立行立改,领导带头查摆问题,共查摆出“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五类问题152个,目前整改完成139个。

中旗积极落实自治区、盟两级调研指导组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反馈意见,进一步做好全旗学习教育工作。一是开展专题学习“五步法”。将专题学习细化为“选题、列题、补题、论题、审题”五个部分,划分必学内容、选学内容和自学内容,在支部学习中党员对学习内容进行深入讨论;同时对照合格党员标准,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整改。二是细化合格党员标准。将“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按照农村牧区党员、机关事业单位党员、社区党员、非公有制党员、流动党员分别进行细化,为各层级、各领域党员提供了具体参照和行为准则。

(记者孙崇正 通讯员包国忠)

编辑:梁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