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周刊 生活导航

索伦牧场从改善居住条件入手全力推进脱贫攻坚

2016-09-12 09:46 兴安日报

红红的扇子、欢快的音乐,在索伦牧场老年幸福小区的小广场上,每天傍晚时分都可以看到有不少老人在跳着广场舞。随着小区内健身器材、活动室、小广场等设施的不断完善,在这里居住的老年人每一天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我们在这儿住着高兴!这环境好,去哪儿都方便,屋里什么都齐全,冬天还有地暖。能够住上这么好的房子,是我们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小区内的老住户常秀珍,是2013年搬进索伦牧场老年幸福小区的,回忆起自己原来住过的那间四处漏风的土房子,她对能够住进场里建设的老年幸福小区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近年来,为了改善场内职工群众的居住条件,索伦牧场通过大力实施国家危房改造政策、建设残疾人小区、创建老年幸福小区、老年公寓等形式,为职工群众改善住房条件,不仅加快了企业建设新农垦的脚步,更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企业党委对职工群众的民生承诺。

实施危房改造

索伦牧场全场9个连队,为了让场内困难职工早日搬出居住多年的土坯房、草房和危房,该场对全场困难职工居住的土坯房、草房和危房进行认真细致地调查,提出了全场土坯房、草房和危房改造的计划,逐年落实此项工作。为了规范全场危房改造工程验收管理,2015年11月,索伦牧场还成立了由工会主席任组长,纪检、审计、宣传、残联、土地所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危改工作验收工作组,对全场危房改造工作进行把关。验收组按照各连队上报的危房改造花名册,采取查资料、看现场等方式,对全场9个连队申报的危改户进行了逐一验收。在验收过程中,索伦牧场下派各队的驻队工作组第一书记,也积极配合所驻连队参与验收工作,确保了危房改造工作“一户、一处、一次,公平、公正、公开”。截至2015年末,索伦牧场全场已有1758户享受了国家危房改造政策,有效解决了五保户、低保户、困难户的住房问题,将危房改造工程真正办成了惠民工程。

建设残疾人小区

危房改造过程中,索伦牧场借鉴先进地区残疾人工作管理模式,在科右前旗残联、建设局和扶贫办以及盟农牧场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在场内二队、四队、五队、良种队,分别建设了5处残疾人幸福小区,共为35户无房、危房、无生活来源的贫困残疾人解决了住房困难。

在索伦牧场二队第一处残疾人幸福小区建设过程中,该场争取国家专项补助资金14.8万元,自筹资金15万元,不仅建设完成了300平方米的标准住房,还建了400平方米的养殖棚。目前,生活在该场二队残疾人幸福小区里的残疾人李福山,真正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想当年,他们一家三口住在不足30平方米的土坯房内,冬天寒冷阴暗,夏天潮湿阴冷,遇风雨天就担惊受怕。队里领导将他作为第一批帮扶对象,优先安置进了幸福小区。如今,他的女儿已经成家了,他和老伴在小区里养些鸡鸭,生活越来越好了。李福山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了期待,他相信,幸福小区一定会让他的生活越来越幸福!

创建老年幸福小区

为保障牧场老年人的基本住房,提高他们的居住环境与条件,让老年人的生活真正达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索伦牧场于2013年开始建设老年幸福小区。作为享受国家项目新建及改建惠民政策的老年人专属住房,小区房屋内电热炕、厨房操作台、室内卫生间、太阳能等设施一应俱全,住户只需缴纳房屋内设备押金,以及每年的物业费、取暖费、电费等年度使用费用后就可以无偿入住。该小区总占地面积7500平方米,现已入住230户431人,其中90%都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为方便小区住户生活需要,自2014年以来,该场还自筹资金100万元建设了一处占地300平方米,集超市、食堂、活动中心、诊所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现在,小区内不仅安装了10套健身器材,增添了环卫设施,进一步完善了小区内的硬化、绿化等,而且场内还成立了专职的小区管理部门,承担起了小区内物业管理、绿化、器材维护以及照顾老年住户的责任。

在今年“十个全覆盖”工程推进过程中,索伦牧场还由企业出资为场内无经济能力修缮房屋的五队职工何百岁、丛斌两家盖起了新房,让他们两家人搬出了居住多年的土坯房,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居。

通过一个个扎实有效的惠民举措,索伦牧场正在努力让更多的职工群众真切地看到变化、得到实惠,让更多的住房困难群众早日实现安居梦。

编辑:王萍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