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秋国庆怎么过?内蒙古纪委这样说……

  • 预定

2016年中秋、国庆要来了!日前,内蒙古自治区纪委要求,严格落实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营造中秋、国庆良好节日氛围。具体方面,内蒙古纪委这样说:

反对铺张浪费,杜绝节日腐败

结合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纪党规。通过多种形式,向党员干部发信号、打招呼、提要求,宣传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增强廉洁自律的自觉性,树立良好风气,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杜绝节日腐败,营造崇廉尚俭、风清气正、健康文明的节日氛围。

这些行为要严格监督检查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28项配套规定精神,紧盯两节期间违规发放津补贴和奖金,违规用公款宴请和赠送月饼等节礼,违规用公款进行非公务活动接待,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收受微信红包和其他形式的礼品礼金消费卡,以及公车私用、出入私人会所等突出问题。加强明察暗访,畅通监督渠道,充分发挥群众和社会监督作用。

对隐性变异"四风"问题深挖细究

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于顶风违纪、我行我素者,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特别对隐性变异的“四风”问题,深挖细究,绝不姑息迁就,严防反弹回潮。同时对问题突出的地区和部门要严肃问责。

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承担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加强部署检查,提出严格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执纪问责;有关职能部门要发挥职能优势,做到各负其责,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自治区28项配套规定落地生根,进一步巩固和扩大纠正“四风”成果。

此前,中纪委这样说:

8月31日,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长黄树贤、监察部副部长王令浚到国家发展改革委调研,黄树贤在座谈会上的发言,透露出丰富信息。通过梳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公开报道,有三个方面需要特别关注:

严肃查处“四风”

黄树贤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工作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紧盯中秋、国庆节点,持续发力加压,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四风”问题。

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

“四风”问题积习甚深。黄树贤说,经过三年多的不懈努力,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但必须清醒看到,“四风”问题积习甚深,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仍处在巩固深化、落地生根的关键阶段,必须深化思想认识,坚定工作信心,继续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的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今年中秋国庆两节怎么做?

中秋、国庆两节将至,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公开报道中来看,黄树贤提出了五个方面:

1、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承担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加强部署检查,提出严格要求。

2、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执纪问责。

3、有关职能部门要发挥职能优势,做到各负其责。

4、各地区各部门要对已有制度规定进行系统梳理,及时修订完善,严格执行落实。

5、要继续严肃查处顶风违纪问题,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发生严重“四风”问题的地方和单位,要按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严肃问责。

新闻多一点

逢年过节,工会可以这样发福利!

目前,各省级工会相继出台了具体量化标准,节日慰问品应为实物形式。

如《海南省总工会关于落实<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关于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通知>的若干意见》明确规定,“节日慰问品”原则上为符合中国传统节日习惯和职工群众必需的一些食品和生活用品(含简装粽子、月饼及普通年货)等。

1、大多数地方是规定了全年所有法定节日慰问品的总额标准,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规定每位工会会员的全年所有节日慰问品总额不超过1200元。

2、部分地方将每个假日的标准予以明确,如云南省总工会规定元旦、春节、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工会可向会员发放节日慰问品,发放标准每人每次不超过300元。

重庆市总工会则将标准规定的更加具体,春节慰问标准控制在500元以内,国庆节慰问标准控制在300元以内,其余法定节日慰问标准均控制在100元以内。

3、有些地方则确定了节日慰问品在年度工会经费预算支出中的具体比例,如浙江省总工会,规定全年慰问不得超过三次,节日慰问品总额不得超出年度工会经费预算支出总额的30%。

需要注意的是,各地标准也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必要的修订。例如今年7月27日,上海市总工会发布消息:修订上海基层工会逢年过节慰问品发放标准,修订后为“年度逢年过节慰问品的发放总金额不得超过当年度基层工会留成经费的50%”。经测算:

年平均工资总额8万元,发放福利上限为480元;

年平均工资总额16.7万元,发放福利上限为1000元;

年平均工资总额30万元,发放福利上限为1800元。

这些“福利”不能有!

1、购买购物卡、代金券等,搞请客送礼等活动

2、违规滥发津贴、补贴、奖金3、支付高消费性的娱乐健身活动4、违规设立“小金库”5、将工会账户并入单位行政账户,使工会经费开支失去控制6、截留、挪用工会经费7、参与非法集资活动,或为非法集资活动提供经济担保8、报销与工会活动无关的费用

(摘自 内蒙古新闻网、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工人日报等 推荐 邵妍)

  • 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