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貌换新颜 小村变名城

发表时间:2016-09-07 21:01兴安日报

20年艰辛磨砺,20年辉煌路,从根植沃土到枝繁叶茂,撤镇设市20年来,阿尔山市委、政府始终按照建设“生态宜居”旅游名城这一目标,努力做到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着力拓展空间、完善功能、改善生态,全面提升了城市承载力、辐射带动力和旅游城市魅力,城市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城市建设从无到有,基础设施不断加强

20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不过是短暂的一瞬,然而,对于阿尔山市的建设者、开拓者来说却尤显珍贵。“那时候这一片都是低矮的小平房,路灯也是少得可怜,哪有现在这么漂亮的城市建筑,这么干净整洁的街道,这么亮堂的路灯。”看着如今的阿尔山市区,阿市建市初期曾工作在一线的老职工李桂芝感慨着现如今巨大的城市变化。

自1996年建市以来,阿市以城市总体规划为引领,通过市场化运作,重点组织实施了城市基础设施、园林绿化、节能改造、生态建设等城建工程,城市的市政保障功能、百姓的居住水平得到大幅提高。城市主次干道实现了经纬分明,四通八达,宽敞整洁;先后完成中心广场、河滨公园、“湿地带状公园”式旅游公路等重点工程,五步一景、十步一园的城市街头小游园点缀其中;城市河道华丽转身变成景观河区;伊尔施棚户区搬迁改造安置楼区迅速崛起……

面临建市晚、基础设施薄弱的状况,阿市全面实施供热、垃圾处理、管网铺设、商业用房、节能改造建设等工程,兴建了一批增强后劲、惠及百姓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景在城中城在景中

以城市为依托,做好城市道路管网工程和绿化、彩化、亮化、美化工程,推动主城区和伊尔施两大核心地区“城区景观化”,以景区化的理念打造优美环境,以园林化标准扮靓乡村田野,让居民生活在风景中,让游客流连于画卷里,是近年来阿尔山市旅游城市建设的重点。

通过实施重点区域绿化和城市彩化工程,目前阿尔山市城区绿化覆盖率为38.9%,绿化率达35.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9.79平方米/人,成功创建了自治区级园林城市。按照春有花、夏有绿、秋有果的原则,全面打造彩色生态。通过城市亮化工程,把城市太阳能路灯、楼体照明系统以及附近山体光亮工程纳入城市市容规划当中,城区亮化率达到97%。为推进城市美化建设进程,市委、政府先后对沿街商户、沿街侧面商户、重点地段楼体的门市进行了立面改造和整体立面改造。“城市美化了,牌匾更独具特色了,市委、政府美化城市的同时也为我们招揽来了更多的生意。”阿市志萍超市经理刘德志高兴地说。

城市生态坚守不移,智慧新城宜居宜游

为实现百姓住有所居,阿市近年来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度,其中城市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共建设70773平方米,702户;公共租赁住房共建设13.5万平方米,3257户。住房保障工程的加快实施,为阿市全面实施棚户区改造,改善百姓居住环境奠定了基础。

在安居的基础上,阿市全面启动了中芬低碳生态示范城及智慧城市、海绵城市建设。管廊工程、集中供热、垃圾转运站、建筑节能改造等工程稳步推进。生态城、智慧城的建设及城市建筑节能改造,将大大提升百姓的居住环境和基础设施水平,改善人居环境,同时也将促进人们生活方式和消费观念的转变,增强生态保护意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同时,城市绿化彩化过程中,注重选择结构稳定、生态保护功能强、养护成本低、具有良好自我更新能力的植物群落。这些植物群落不仅能扩大城市视觉资源,创造清新、自然、纯朴的城市园林景观,而且具有保护生态多样性和维护城市生态平衡的生态效应。

阿尔山,正全力迈向宜居宜游的生态旅游名城。(吴琼)

编辑: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