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扎赉特旗

扎旗“十个全覆盖”工程进入精彩收官阶段

2016-09-04 21:25 兴安日报

本报讯(驻站记者白玉亮)八月,行走在扎赉特旗整洁干净的乡间小路上,两旁绿树婆娑,一座座砖瓦房掩映在绿树间,一阵阵欢笑声回荡在村庄上空……扎赉特旗把“十个全覆盖”工程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作为扶贫攻坚的新路径、作为建成小康社会的有效载体,举全旗之力,向改善民生持续发力。

今年,扎旗坚持以点连线,以线带面,沿省际通道、音江线、音巴线等12条交通干线形成8条环路,计划完成涉及178个嘎查村的454个艾里屯建设任务,辐射实施较大自然屯危房改造、街巷硬化、院墙整修等工程建设。面对工程任务重、资金压力大的现状,该旗按照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劲头不松的工作要求,抢先抓早、提前谋划,分类施策、整体推进,全面打响“十个全覆盖”工程决胜攻坚战。

在全力推进“十个全覆盖”工程中,扎赉特旗紧紧围绕建设、管理、产业发展三个核心要素,牢牢把握抓好基层组织带头人、强化目标任务考核和问责、做好宣传动员群众三个关键环节,牢固树立用工业化思维推进现代农牧业发展、逐步引入城市化管理模式管理农村牧区、用最小的财政办好最大的民生三种先进理念,切实把推进“十个全覆盖”工程同培育富民产业结合起来,同壮大集体经济结合起来,同发展庭院经济结合起来,同村容村貌整治结合起来,同推进农村牧区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

截至目前,各项工程进展顺利,大部分工程已进入攻坚收尾阶段,危房改造完工17327户;街巷硬化已完成617公里;安全饮水工程已投资720万元,对454个艾里屯进行水质监测评估,维修集中式供水工程35个,水源井及管道改造120个;村级幼儿园6所已投入使用,便民连锁超市改造32个;文化室建设配备设备19套;村村通电、户户通、安全饮水、卫生室已实现全覆盖;养老保险及高龄津贴实现应保尽保。同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村容村貌整治和精准扶贫,在村屯绿化中植树120万株,整修院墙344万米,庭院硬化8.9万平方米,路旁铺装100.2万平方米,路边沟46.4万米……

三分建设,七分管理。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扎旗农村牧区正在向着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的目标快步迈进。为确保“十个全覆盖”工程发挥应有的经济效益和长久使用效益,结合实际,扎旗分别制定了环境整治和后期管护实施办法,探索新牧区的管理和发展模式。

编辑:戴晶晶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