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宣传部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表时间:2016-08-29 10:59来源:中国文明网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2月28日至4月30日,中央第一巡视组对中央宣传部开展了专项巡视。6月3日,中央巡视组向中央宣传部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切实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中央宣传部部务会议坚决按照中央要求,紧紧围绕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落实巡视整改意见,不折不扣完成好巡视整改任务。

1.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中央宣传部部务会议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刘奇葆主持召开专题会议、部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审议通过《关于成立中央宣传部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方案》和《中央宣传部巡视整改工作日程安排》。中央宣传部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部务会议成员按照各自职责抓好分工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部机关各单位领导班子对本单位整改工作负总责,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

 2.细化任务、强化责任,从严从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中央宣传部部务会议认真研究巡视情况反馈意见,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逐条梳理分析、逐项细化任务,提出整改具体措施,形成《中央宣传部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刘奇葆同志先后主持召开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部务会议,逐条逐项审议整改方案,研究确定整改任务。方案明确了巡视整改的指导思想和方向重点,列出了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在两个月的集中整改期间,刘奇葆同志分别主持召开巡视整改工作专题会议、领导小组会议、部务会议共9次,研究解决巡视整改工作重大问题,审定巡视整改情况报告。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召开工作例会,对照巡视整改方案和工作台账,逐条督促进展情况,协调研究解决问题,确保整改任务按时完成、取得实效。

二、认真对照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一)着力解决“四个意识”有待加强,有的领导干部政治警觉性不高,落实中央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决策部署存在差距的问题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加强科学理论学习引领主观世界改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文艺工作座谈会、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政治巡视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部中心组多次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集中研讨、学习交流等多种方式,组织部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切实把中央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2.着力加强部领导班子和部机关思想政治建设。根据中央巡视组提出的明确要求,中央宣传部对开好党员领导干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作出安排部署。会前,部务会议成员和部机关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对照巡视反馈意见,主动认领问题,认真撰写发言提纲。7月15日,召开部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部务会议成员对照巡视反馈意见,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举措。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刘奇葆同志以“把握好‘五个关系’ 做合格共产党员”为题,给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深刻生动的党课。部务会议成员都在所在党支部或分管单位讲了党课。部机关各单位领导班子认真组织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也在所在党组织讲了党课。

3.深入研究宣传思想文化领域的重大问题。7月18日、19日,刘奇葆同志主持召开部务虚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思考宣传思想文化领域的重大问题,谋划下一阶段工作。会议围绕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坚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主心骨;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向前推进;把意识形态工作抓实,切实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全面落实党管媒体原则,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融入社会生活;推动文艺繁荣发展,不断攀登新的高峰;抓好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举措,推动文化改革发展向纵深推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升中国话语的国际影响力等重大问题,提出思路方向,明确工作重点。研究规划“十三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对“十三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和目标任务进行深入研究,明确方向重点和工作抓手。组织开展重点课题调研,进一步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提出的任务要求,对照中央巡视组提出的需要着力解决的重点问题,确定重点调研课题。明确部务会议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和相关课题,带队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各局室根据职责分工承担相关调研任务,努力在解决问题的思路上有新的探索,在举措上有新的突破,务求形成一批有价值有分量的研究成果。

4.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培训。组织推动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分期分批举办地市级党委宣传部长培训班、县级党委宣传部长培训班、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班、全国晚报都市报总编辑研讨班、全国经济报道研讨班、媒体融合发展研讨班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分期分批组织部机关和直属单位处级以上干部参加培训,加强理论学习,锤炼党性修养,以理论上的清醒强化政治上的坚定。

(二)着力解决对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不够深入,贯彻文艺“二为”方向成效不够明显,新闻宣传针对性、实效性不强的问题

1.大力推动研究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一是深入开展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大主题宣传,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报刊网络理论宣传阵地“四大平台”的作用,组织高等院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党校行政学院、党政部门所属研究机构、军队院校等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影响的理论文章。组织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和重点理论网站加大宣传推介力度。二是修订出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对2014年版《读本》作了增补和丰富,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供了重要辅助材料。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学习。三是研究规划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全面总结工程实施以来取得的主要成就和形成的基本经验及重要启示,深入分析党的思想理论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提出目标任务,明确举措要求。四是组织召开“治国理政论坛”系列理论研讨会,围绕党中央治国理政一系列重大问题,组织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部门同志深入研讨,不断深化规律性认识。7月28日,召开了“治国理政论坛——‘坚持创新发展’”理论研讨会。五是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开展调研,召开系列理论研讨会,对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进行深入研究。六是研究制定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发展的专门规划,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发展情况进行深入调研,结合当前思想理论建设实际,对近一个时期研究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七是在国家社科基金设立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研究工程,确立53个专项委托课题,组织不同学科、不同领域、不同专业的专家学者进行深入研究阐释。八是认真组织好重大现实问题、重大理论问题、重大实践经验总结的研究,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组织媒体宣传推介各地区各部门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形成的重要经验。

2.推动文化单位和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旗帜。一是围绕《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贯彻落实情况开展调查研究,深入了解各地区各相关部门贯彻落实进展情况,查找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研究进一步加强改进的工作举措。二是组织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培训,协调推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广泛开展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教育培训。2016年5月正式启动以来,文化部举办2期培训班共培训402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举办3期培训班共培训427人,中国文联举办29期培训班共培训5600人,中国作协举办9期培训班培训超过900人。三是扎实推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召开专题工作推进会,对持续做好主题实践活动、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一线,进一步作出部署、督促推动,提出明确要求。四是着力推动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研究提出组织实施中华文化传承工程的指导性意见,积极做好《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和《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的编纂出版工作。五是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组织创作一批优秀文艺作品。精心策划组织在人民大会堂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音乐会《信念永恒》,统筹协调拍摄播出文献纪录片《筑梦路上》,组织开展《海棠依旧》《彭德怀元帅》等优秀影视剧展映展播活动,精心筹备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晚会,组织拍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录片《长征》,安排放映播出一批优秀影视剧。六是组织实施中国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和现实题材、革命历史题材等重点文艺创作,开展专题调研,征集重点规划项目,编制重点文艺创作规划。指导中国社会科学院组织实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与评论建设工程,着手打造一批文艺评论基地。贯彻落实《关于支持戏曲繁荣发展的若干意见》,深入实施中国京剧像音像集萃工程,扶持推动 “戏曲进校园”,组织地方戏曲汇演。七是贯彻落实《关于推动国有文化企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指导意见》,着力在构建确保“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方面加大力度,严格落实采编经营两分开,推动健全社会效益评价指标,旗帜鲜明地反对低俗炫富享乐之风。指导推动中国文联及各全国性艺术家协会建立道德委员会、加强行风建设。

3.明确要求和指导各级各类媒体把握时度效,切实增强新闻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一是深化新闻战线“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组织广大新闻工作者深入基层一线,以“调研行”的方式,组织十余次重大采访活动,充分反映各地深化改革、调结构转方式和经济社会发展新进展新成就。组织中央和行业类媒体部分编辑记者赴延安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在全国新闻战线开展第三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组织新闻媒体深入报道一大批来自基层一线、接地气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典型人物。二是研究部署加强改进正面宣传报道。围绕把握时度效、提升正面宣传报道水平,召开专题会议,交流经验做法,提出明确要求。三是加强专题研讨培训。组织晚报都市报总编辑、媒体融合发展有关负责同志、经济报道有关负责同志等进行集中培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加强改进主题宣传、形势宣传、典型宣传、成就宣传进行深入研讨。四是创新重大主题宣传。在今年开展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庆祝建党95周年等重大主题宣传中,组织指导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加强专题策划、主动设置议题、创新传播方式,推出一批产生广泛影响的新闻报道、评论言论和融媒体精品。五是进一步加强突发事件信息发布工作,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和新闻发言人的专题培训,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机制,精心组织今年以来重大突发事件的新闻报道和舆论引导工作。六是切实加强对外话语体系建设,开展专题调研,推动建设一批对外话语体系创新研究基地。

(三)着力解决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还需进一步加强,推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把党管媒体原则贯彻到新媒体领域存在薄弱点,统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不够有力的问题

1.进一步强化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研究提出具体举措,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党委(党组)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敢抓敢管、敢于亮剑。认真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一些错误思想观点加强辨析引导,帮助干部群众明辨重大是非、澄清模糊认识。切实增强阵地意识、担当精神,督查落实有关管理规定,严格阵地管理、队伍管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2.着力把党管媒体原则贯彻到新媒体领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网上与网下一体化管理、一体化引导。指导协调督促网信部门制定出台《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修订完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切实加强互联网监管,坚决查处网站违规违法行为。进一步加强对网络舆情的分析研判,及时处置倾向性问题,明确要求地方党委宣传部门对存在问题的属地媒体和网站加强管理。

3.加强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统筹推动。组织力量对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建设进行深入研究。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全面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和相关学科专业的马克思主义教育教学,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编写使用,精心组织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和高校思政课骨干教师研修,推动高校文明校园创建。协调推动教育部门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加强高校领导班子建设,推进哲学社会科学教材建设,加强高校阵地建设和管理,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编辑:朱连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