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成长路上的勤奋少年

———记科右中旗巴彦呼舒镇第二中学学生赵文轩

2016-08-26 08:57

驻站记者 刘伟  吴艳荣

他博览群书,勤奋好学,品学兼优。他就是来自科右中旗巴彦呼舒镇第二中学的阳光男孩赵文轩。 

书让他爱不释手

因为对书的痴迷, 赵文轩书不离手,小小年纪的他早已读过《安徒生童话选集》《鲁滨逊飘流记》 居里夫人传》《繁华·春水》《水浒》等等书籍。有一次和老师同学一起外出参加活动,在等车时间赵文轩也不忘去书店看看,这是他的习惯,不论到哪儿,只要有书店他都会进去看看。这些有趣的图书让他如痴如醉,忘了时间忘了地点,直到老师拍着他的肩膀说要发车了,他才从书中抬起头兴奋地说:“这本书太有意思了,老师你知道亚洲流经国家最多的河流是什么河吗?老师我知道了由于地球自转造成了昼夜交替现象,老师我还知道……”“我只知道我们再不上车就回不了家了。”领队老师哭笑不得地说。他调皮地做了个鬼脸儿,抱着新书像得到宝贝一样上车了。在广泛阅读书籍的同时,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类征文活动,坚持参加“校长杯”读书毅力竞赛,还积极向《小作家》杂志投稿。

好学助他成长

他不但对书痴迷,对其他事情也都充满好奇。有一次上数学课,老师提到了勾股定理,他觉得很有意思,就去问老师,老师给他作了简单地讲解,并告诉他这是八年级的知识,如果感兴趣可以提前看一看。没想到他真的和老师借了书,认真地研究起来,第二天兴高采烈地和老师讨论起他了解到勾股定理有多少种证明方法。他平时看书也很仔细,容易被同学们忽略的小结、注释他也都很用心地琢磨,不懂就会及时找到相应科目的老师请教或自己查找资料,一个问题不琢磨明白他是绝对不会罢休的。他兴趣广泛,说相声更是一绝。为了练好相声《报菜名》,他苦背词、找韵律、学换气、抓哏节,在校园艺术节上,他一张口就赢得了台下一片掌声,这《报菜名》也成了他的“成名作”。

正所谓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知者。赵文轩喜欢学习,但不埋头死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尤其是在2016年的全旗第十五届“行知杯”教学质量检测考试中,在近千名汉授学生中脱颖而出,考取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编辑:白莹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