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绿色生态“天然大氧吧”

发表时间:2016-08-21 20:28来源:兴安日报

本报记者张春玲 通讯员杨润德 

“这里的空气真是好极了!这才是真正的天然‘大氧吧’啊!”

今年夏季,行走在阿尔山市,经常能听到外地游客这样的赞叹。

近两年来,阿尔山市依托美丽的自然风光持续发展旅游业,坚持“夯实基础、培育产业、改善民生、加快发展”的战略定位,倾力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

涵养绿色 发挥祖国北方生态屏障作用

被游客赞誉为“天然氧吧”的阿尔山市,森林覆盖率达81.2%,生态环境对东北平原、中国北方乃至东南亚生态屏障建设地位非常重要。

生态建设是阿市的立市之本。该市2015年完成义务植树2500亩,造林4.6万亩,封山育林7.7万亩,森林抚育2万亩,育苗1.3万亩;完成5万亩森林抚育补贴作业设计,完成森林资源二类调查和营造林项目验收工作,完成退耕还林补助资金发放工作。

重点区域绿化及美化、亮化工作也在同时推进。2015年至今,完成城镇周边完成绿化面积4000亩;公路两侧完成绿化里程210公里,完成绿化面积15870亩;村屯完成绿化面积246亩,合计完成绿化面积20116亩;义务植树完成面积2500亩。

阿尔山市委、政府还倾力打造“全域景区”,开展口岸旅游种植纪念林活动。广泛动员全社会各方力量参与,通过捐资、捐树以及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引进资金、项目共同建设纪念林。全力打造“名人林”“科技林”“友谊林”“社团林”“家庭林”“共青林”“巾帼林”“成长林”“旅游纪念林”等多种形式的纪念林。栽培树木种类以白桦、花楸、红柳等阔叶树种为主,适当配置樟子松、云杉等针叶树种。

通过招收公益性岗位(防扑火队员)购买社会服务方式,成立了快速扑火队,目前有队员60名,解决了林场职工队伍老化,防火力量不足的问题。

通过与高等院校合作成功培育白桦、花楸树苗,中草药双孢菇、紫花脸蘑及樟子松嫁接西伯利亚红松、偃松也获得成功。

开展茶饮项目。聘请炒茶技师,选取火绒草、杜鹃叶为制茶原料,开展了制茶工作;引进蓝莓、树莓等种植项目。

守住绿色 就是守住阿尔山珍贵的财富

阿市坚持守住生态底线,积极采取“三禁、三退三还、一扶持”等综合措施。特别是2012年,实现地区全面禁伐,通过禁伐及扶持发展接续替代产业等措施,地区森林覆盖率由“十五”末的64%提高到80%,绿色植被覆盖率达97%。在全国率先提出构建“生态文明体验区”理念,深化生态示范市创建工作,全社会生态保护意识显著提高,生态价值得到有效提升。

退出家庭生态林场地380户,累计退耕还林还草20万余亩、公益林管护41万亩、植树造林30万亩、封山育林200余万亩。全市牲畜总量控制在10万头(只)以内。

采取有效措施坚决制止滥砍滥伐、乱垦滥牧、乱排乱放等现象的发生。从加强“禁、退、移、造、防、管”入手,全面实施退耕禁牧、生态移民、植树造林、防火防病虫害等工程,加强生态保护与建设。

依托绿色 实现美丽和发展的双赢 

2015年,阿市率先进行了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通过核算发现,2014年阿尔山市的GEP总产值是544.44亿元,是GDP的35倍。这还不包括沼泽、灌丛、河流、荒漠所产生直接价值157.68亿元,间接价值5216.96亿元。难以想象,一个GDP只有15亿元的县级市,生态家底却厚达5374亿元。 

阿尔山市围绕建设全域景区的理念,依托良好的自然环境,正在全力打造体现森林文化独具北疆特色的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基地,让绿水青山成为支撑地区发展和群众致富的金山银山,实现美丽和发展的双赢。

编辑:朱连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