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阿尔山的油菜花

2016-08-19 09:35

杨润德

七月里,山青水秀,艳丽多彩,景色壮观的阿尔山,正是游人欣然悦赏油菜花的美丽时节。一个晴空明朗的日子,笔者陪同来自远方的到阿尔山进行书画、摄影采风的朋友们深入到阿尔山各景点采风。由口岸国门路边延伸至远处翠绿的青山脚下,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金黄色的油菜花。来此采风的人们像孩子一样惊喜,他们迫不及待地奔向那如海的油菜花田,争相到花田间合影留念。望着这样的美景,我的内心柔软地萌生出一句诗话:油菜花是美的,世界是美的,人也是美的,只要我们有一颗活力向上的心,世界会更加美妙。   

在这美丽的七月,我们亲近一朵花儿,就是在礼赞一个靓丽的世界,就是在充实生命的内存,就是在寻找心灵归去的方向。我停留在那些金黄色的边缘驻足观赏。那一株株油菜足有一米多高,翠绿、笔直的茎秆直直向上,茎秆上又生出若干嫩绿的枝干和叶片来。株株枝头顶上,是一束束、一串串、一穗穗的金黄色花朵,而每束、每串、每穗,至少由三四十朵小黄花组成,犹如金色的宝塔。宝塔的顶端,又突显着若干粒含苞待放的灰绿色花蕊。这些油菜花一株连着一株,密密匝匝,整整齐齐,形成一大片黄色的海洋。花丛中,八方奔来的蜜蜂忙碌着。有艳丽的花朵就有辛勤的蜜蜂,它们默默地采蜜,任凭你怎么嬉逗驱赶,都置之不理。那些纷纷而来的蝴蝶也不甘示弱,飞来助兴。翩翩起舞的轻盈身影,仿佛天女下凡人间,给花海、大地、游人增添了一抹亮色。

站在花田埂上向远处眺望,那绿茎与黄花十分齐整,泾渭分明,仿佛众多穿着黄衫绿裙的婀娜少女,列着整齐的队伍向人们款款走来。远处山峦上是青松翠柏和各色鲜花,山下盆地里是满目金黄,而这金黄中又错落有致地点缀着家庭农场红墙蓝顶的场舍。油菜花与巍峨的兴安山脉绵延不绝,与舞动的哈拉哈河蜿蜒而去,与远方的木刻楞民居遥相辉映,与明净的蓝天白云相映成趣。大自然如此巧夺天工地绘就了一幅清秀恬淡的田园风光画卷,真是令人惊叹!置身于这花的世界、花的海洋,嗅着这芳香四溢的气息,尽情享受着这诗情画意田园般的生活,真是好不惬意,顷刻间仿佛自己也变成了正在盛开的油菜花,满身金黄。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淳朴的边城阿尔山人民,几十年依靠着圣水神泉和丰富的山野资源,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过着简单而平淡的生活,为子孙后代坚守着一方绿色净土。从80年代中期开始,他们因地制宜发展油菜种植,如今,已成为当地绿色产业经济来源之一。在旅游业发展上,他们利用这独有的油菜资源,着力打造黄金旅游专线,每年旅游旺季,都大力宣传,热情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书画家、摄影艺术家们赴阿尔山采风创作。

金黄的油菜花啊!如果说阿尔山这块绿色肥沃土地是一个聚宝盆的话,你就是从聚宝盆里滋生出的黄金!你不仅给北国泉城阿尔山的自然风光增添了亮丽的一笔,更把汇聚在自己身上的大美展示给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

编辑:白莹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