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社会周刊 社会万象

爱民 为民 助民

———阿尔山市公安局服务辖区百姓侧记

2016-08-11 10:27 兴安日报

  人民警察生活在人民群众之中,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既是使命所在,也是职责所系。阿尔山市公安局从每个不起眼的小事和细微环节抓起,创优便民利民服务措施,为群众提供贴身服务,谱写了一曲曲爱民、为民、助民之歌,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核心宗旨。

  为人民服务,坚持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

  阿尔山市公安局大力推行交巡合一”警务工作。实行网格化布警,交巡警、特警、派出所民警等多警种联动,实现街区巡逻全覆盖。以街区为基本单元对应划分网格,实行“定格定位、定人定车、定岗定责”。根据辖区治安形势和区域变化适时调整网格分布和警力部署,增强了交巡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网格化设置巡防区,开展屯警街面、武装巡逻工作,建立了24小时的城区全覆盖“有警出警、无警巡逻”的巡防机制,提高了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和与违法犯罪分子的碰撞率。在夏季旅游旺季,交巡警大队成立女子巡逻队,每天1830分至2130分采取车巡的方式在全市开展巡逻防控工作,并接受群众求助,为群众提供帮助,有效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为人民服务,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

  上门服务,让群众办事更加方便。为了构建更加和谐的警民关系,阿尔山市公安局在开展熟悉实有人口突破年活动过程中,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主动上门为辖区残疾人救助中心的残疾人办理身份证,为辖区特殊群体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家住伊尔施地区的宋玉珍和杨玉芝老人,因患有脑血栓,在家瘫痪多年,最近需要使用二代身份证办理老年补贴、医保补助、更换工资卡等事宜。获悉这一情况后,民警立即携带离线采集指纹设备和相机前往家中办理,老人的家人对户政大厅开展此项便民业务称赞不已。

  15岁的张某到了办理二代身份证的年龄,因患有先天性脑瘫疾病,生活不能自理,无法到户政大厅办理证件。他的残疾证、低保等都无法办理,给生活带来极大地不便。张某家人通过预约服务电话向阿尔山市公安局户政大厅民警寻求帮助,民警了解到此情况后,携带二代身份证信息采集设备,驱车来到伊尔施张某的家中。由于张某患有先天性脑瘫不能像正常人一样坐着采集照片,民警只能让他躺在床上。在民警和家人的配合下,经过近半个小时的努力,终于给张某采集了二代身份证信息。

  为人民服务,以“群众满意”为工作目标

  出入境管理大队作为窗口单位,以“服务群众”为出发点,以“群众满意”为工作目标,认真做好边境游异地办证工作,实行弹性工作制,提供延时服务、网上预约服务,开展边境游异地办证业务培训,确保边境游异地办证工作与各单位顺利对接。一天,已经到了中午下班时间,一位申请人急匆匆地来到大厅,想要办理护照和港澳通行证。出入境民警了解情况后,加班为其办理证件。当各个程序受理完毕后,已经接近13点,申请人感动得连声道谢,并对受理民警的服务态度给予了高度评价。

  为人民服务,把便民利民落在实处

  阿尔山市公安局机场派出所针对自身的工作特点,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开展便民、利民、助民活动,千方百计为旅客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把爱民、便民、利民的措施融入到平安建设中去。结合日常工作的每一个环节,规范文明用语和警容举止。公开服务事项、办事依据、工作流程、办结时限、监督方式,深入开展“大走访”开门评警活动,在服务旅客、服务机场中创先争优。旅游旺季,忘带身份证不能办理乘机手续的情况屡有发生,为此,派出所利用计算机上的视频软件,在内网上进行身份比对,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为全面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方便驻场各单位办理各类证件,机场派出所成立了制证中心,推行“一站式服务”,规范了办理流程,为各单位在证件办理过程中提供了方便。 (驻站记者 杨光

编辑:王萍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