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社会周刊 社会万象

老百姓的“护身符”

2016-08-11 09:51 兴安日报

“村里来了民警,咱老百姓多了一个护身符’,大事小事不出村就能解决。”在科右前旗公安局推行“一警一村”警务机制的4个试点乡镇采访时,记者听到群众说得最多的就是对驻村民警的赞叹。

走访中,记者遇见了前旗大坝沟派出所民警陈武军,他像往常一样来到远光村村民家中。在驻村工作中,陈武军了解到,村民王喜顺和姚海龙该更换二代身份证了,姜树林家还在使用旧式户口本,他默默将这两件事记在了心里。回到大坝沟派出所后,首先做的就是帮他们办理二代身份证和新式户口本,并在第一时间将证件交到他们三人手中。

前旗公安局开展的“一警一村”工作并没有局限在民警业务范围内,驻村民警将群众的事情放在第一位,以“自家人”的身份为群众解难事。居力很镇靠山村驻村民警牛越走访的第一天,发现靠山村村民汪允贵和妻子因病丧失劳动能力,儿子患有重度精神疾病,全家无力支付高额医疗费用。他将情况反映到旗、乡两级,为他们争取救助资金及帮扶产业发展资金。同时,他还为汪允贵家送去了色拉油等生活物品,鼓励他们坚定信心,重拾生活勇气。

类似这样的事例在4个试点乡镇的60多名驻村民警中不胜枚举,在他们每个人的工作记录中,都有一个个服务人民群众、维护社会平安的生动事例。

前旗公安局推行“一警一村”试点工作后,将“一警一村”的作用发挥到最根本处,60名民警包联了45个村庄(社区),民警们走村入户进行法律宣传,开展便民服务,调解治安小案子、小纠纷达1000多件(次)。

正是这样的一件件小事儿,拉近了警民关系,使得民警成为村民可信赖的知心人。而“一警一村”警务机制将于8月15日在全旗以不同形式、多种方法全面推广,到年底实现“一警一村”全覆盖,将会有232名民警包联到全旗229个村庄和前旗新址的3个社区。警务跟着民意转,警力跟着警情走,民警围着群众干,包干负责治安维稳等工作,不断增强老百姓安全感。(驻站记者 时秀霞 通讯员 韩丽华)

编辑:王萍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