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生活频道 汽车

盘点润滑油使用误区

2016-08-09 15:49 兴安日报红城版

汽车的发动机润滑油是维持引擎生命的血液,它是能够冷却、润滑引擎的组件。现在,越来越多的车主认识到了润滑油的重要性,但对其正确使用方面的认知却很有限。快来看一看,下列润滑油使用误区。

误区一:国产车盲目使用进口润滑油。

有些车主认为进口润滑油一定比国产润滑油好,因此在国产车特别是新车上使用进口润滑油。殊不知,这样做往往得不偿失,会有许多弊病。例如,进口润滑油大都黏度较低,不能适应国产车对润滑油黏度的要求。

误区二:认为润滑油发黑就是变质。

发动机润滑油是在较苛刻的高温条件下工作的,容易氧化变质,另外,燃烧的废气蹿入曲轴箱也会促使润滑油因氧化而变质。因此,使用一定时间后,很多润滑油通常都会发黑、变质,失去其应有的润滑作用。但随着润滑油质量的不断提高,特别是稠化润滑油的推广使用,如今,润滑油变黑并不一定意味着变质,很可能只是因为润滑油将发动机积炭和氧化物杂质清洗下来了。

误区三:盲目选择润滑油。

润滑油起着润滑、冷却、清洁和密封的作用。润滑油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发动机使用寿命的长短,因此选择时既要看车的需求,又要看润滑油的特性,不要盲目选择。

误区四:认为使用多黏度润滑油最好。

多黏度润滑油又称多等级润滑油,低温时具有轻质油的性质,而在高温时又具有重质油的性质。虽然多黏度润滑油可满足一些极端天气和重负荷发动机用油,但通常还是推荐车友使用单一黏度的润滑油,因为相比之下单一黏度润滑油更有利于发动机的润滑,可延长发动机的使用寿命。因此,不要认为使用多黏度润滑油最好。

误区五:混合使用发动机润滑油。

润滑油通常都分为基础油和添加剂两部分,不同润滑油基础油的部分都是相同的,但采用的添加剂会有不同,混用可能会造成油品变质。

误区六:润滑油只添加不更换。

不少车主只注意检查润滑油的油量,并按标准添加,却不注意检查润滑油的质量,忽视了对已经变质润滑油的更换,使得一些发动机的运动机件总是在较差的润滑环境中运转,从而加速各机件的磨损。

(据《车友报》)

编辑:戴晶晶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