盟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佳木湿地

发表时间:2016-08-05 10:29来源:盟文明办

9

13

10

11

12

内蒙古科尔沁自然保护区位于松嫩平原最西端,松辽平原最北端,科尔沁草原腹地,是大兴安岭向科尔沁沙地过渡地带,是一个以保护科尔沁草原,榆杏树林自然景观、鹤鹳类珍禽及其赖以生存的栖息环境——湿地为主要对象的综合性自然保护区。北靠内蒙古兴安盟突泉县,东与吉林省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相邻,南以霍林河为界,西距科右中旗政府所在地巴彦呼舒镇27公里。保护区南北长约46公里,东西宽约44公里,总面积126987公顷。湿地面积45500公顷,珍稀树种蒙古黄榆28000公顷,草原面积达7万公顷,这里较为完整地保留了科尔沁草原生态系统的基本结构,形成了湿地珍禽、天然榆树林、科尔沁草原三大代表性景观。保护区内三条河流交汇贯通,南有霍林河,北有额木特河、突泉河,三条河流均以无尾河形成大面积的芦苇、沼泽——湿地。风积沙丘呈带状分布,湖泊、沼泽、沙丘、榆杏树林及丛交错相间,环境多样,多种生物类型相互渗透。

科尔沁保护区境内大面积的湿地为鹤、鹳类等珍禽和雁鸭类水禽提供了理想的栖息繁殖环境。据调查,保护区内有鸟类200余种,有种子植物500余种。目前已发现鸟类175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就有7种,它们是丹顶鹤、白鹤、白鹳、黑鹳、大鸨、金雕;二级保护鸟类有29种:主要有白枕鹤、蓑羽鹤、灰鹤、大天鹤、白琵鹭、白额雁、小鸥及22种猛禽。其中白鹳、丹顶鹤、白鹤、白枕鹤是世界频危鸟类,大鸨和白琵鹭是世界受严重威胁的珍稀鸟类。

科尔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刻意保留着原始的古朴苍桑,科尔沁保护区是旅游圣地,更是青少年夏令营活动的好去处,通过观光、考察、游览,在感受到返璞归真、回归自然的同时,更能唤起人们热爱野生动物,维护生态平衡,保护大自然的强烈愿望,领悟到人类和动物共同拥有一个家――地球的真谛。

基地基本信息:

地址:距离科右中旗巴彦呼舒镇27公里处

邮编:029400

电话:0482—4127921

公共交通:

开放时间:常年开放

编辑: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