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时政周刊 党建

闯出一片天带动一方人

2016-08-04 11:30 兴安日报

前几日,记者见到齐晓景时,她正忙着用手机处理微店业务,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据介绍,这名30岁出头的青年党员,在科右前旗科尔沁镇平安村,是让乡亲们都竖起大拇指的创业带头人。

回想当年的创业经历,齐晓景感慨万千。2009年,刚刚大学毕业的她考取了科尔沁镇大学生村官,分到了远峰村。从小生活在农村的齐晓景,踌躇满志地走上了带领村民致富的道路。然而,现实和理想差距很大,一次次的碰壁与失败,使齐晓景充分体验到了创业的艰辛。但与此同时,也坚定了她创业的决心。

2013年4月,结合前旗的扶持政策,齐晓景筹钱租下了科尔沁镇平安村的三栋暖棚,开始搞食用菌种植,并购进了食用菌液体制菌机。为掌握食用菌栽植技术,齐晓景白天在大棚里干活,晚上就自学食用菌栽植技术,常常熬个通宵。遇到不懂的问题,就直接在网上查询。1个月后,当第一批食用菌出菇时,她高兴地哭了。当年,齐晓景的400平方米食用菌大棚净赚3万元。

有了成功的经历,齐晓景的视野也开阔起来,她再次找到创业的商机。结合平安村独特的地理优势,发展休闲采摘经济的念头涌上她的心头。2014年4月,她把自家的三栋大棚都改种了草莓。在她的带动下,平安村很多大棚户也走上了设施果蔬采摘的道路。顺风顺水的齐晓景更是大胆尝试,从外地购进了一批桑葚树苗栽植到棚里,抓住城里人的消费需求丰富自己的经营品种。

创业是齐晓景当初的梦想,帮助更多的人创业则是她作为党员扛起的责任。2014年5月,齐晓景联合6名大学生村官、20户村民,注资100万元成立了展翼种植专业合作社,齐晓景任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借助合作社这一平台,不仅带动了20户入股村民创业,还为平安村13名剩余劳力提供了就业岗位。

从2015年年末开始,齐晓景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走“互联网+”发展道路,把蔬菜生意做到了网上,省时省力又降低成本。通过网上预约,合作社为蔬菜种植户解决了销售难的问题,又让百姓吃上了绿色、新鲜的果蔬。目前,合作社又创办了展翼家庭农场,给家长和孩子提供休闲采摘的基地。通过采摘活动,既创造亲子交流的平台,还吃到了放心果蔬。

对于未来,齐晓景有更大的设想。那就是形成集农事体验、休闲采摘和餐饮于一体的品牌经营模式,充分利用城郊的地理优势,发展城郊旅游业,拉长产业链条,进一步拉动农民致富。

(驻站记者康宇)

编辑:梁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