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生活频道 健康

中午少出行 别等口渴再喝水

2016-08-04 09:38 兴安日报红城版

近段时间以来,我国大部分地区出现了最强高温,中央气象台连续发布橙色预警,如此持续时间长、覆盖范围广、强度大的高温天气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什么影响?我们应该如何应对?

合理安排出行,缩短户外作业时间

一般人群在高温热浪天气下要尽量避免上午10点到下午4点之间的出行,尤其注意不要在阳光强烈照射下运动。脆弱人群,包括老人、孕妇、婴幼儿,应避免在阳光照射下的室外活动。对于户外工作者,应该合理安排工作时间,轮换作业,尽量减少高温时段的室外作业。

及时降温补水,不要等口渴再喝水

高温天气会体温升高、容易缺水,专家提示应注意及时补水,不要等口渴了再喝水,那样就太晚了。另外,大家还应随身携带一些防暑药品和用品,户外工作者可以用冰毛巾擦身体进行物理降温。

调整空调温度,避免室内外温差大

无论在房间或者汽车内使用空调时,不要把温度调得过低,内外温差不要过大。患有冠心病、高血压和动脉硬化的慢性病患者,尤其是老年人和有关节病的患者,以及长期卧床行动受限的人,不要长时间待在空调温度低的房间里。户外工作者从室外回到室内,切忌立即开空调,避免感冒。

警惕中暑症状,重症者需立即送医

高温热浪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中暑,根据中暑的病情不同分为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重症中暑包括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热痉挛的症状为肌肉疼痛,多发生于腿部、胳膊和腹部。热衰竭的症状表现为面色苍白、流汗、心率加快、虚弱,但精神状态是正常的。热射病的症状与热衰竭相似,但是皮肤干燥无汗,精神状态改变,抽动性头痛,恶心,眩晕,体温可达41度或更高,严重的可发生意识障碍。

专家提示,如出现中暑,应立即将病人移到通风、阴凉的地方,尽快冷却体温,降至38度以下。对于重症中暑病人,要立即拨打120电话,求助医务人员紧急救治。(据《齐鲁晚报》)

编辑:戴晶晶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