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基层文化服务中心 激发农村文化活力

发表时间:2016-08-03 09:20人民日报

每天午饭过后,安徽省巢湖市烔炀镇南湖方村的农民文化乐园就开始热闹起来,村中10多位老人雷打不动定时前来观看庐剧;到了晚上,劳作一天的中年人和放学的孩子们来到文化乐园,或打球或下棋或读书看报,村里的妇女们在文化乐园里跳起广场舞,文化乐园成为村民日常生活的重要部分。

2014年以来,我国农村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农村文化的供给能力明显提升。安徽的农民文化乐园、浙江的农村文化礼堂、山东的文化大院、甘肃的乡村大舞台、广西的“五个一”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已经成为当地响当当的文化品牌。文化走入生活,不再是农民的奢望,而日益成为活生生的现实。

2015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工作要点将“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列为由文化部牵头的重点改革任务。2015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现已有上海、浙江、吉林、甘肃等13个省(区、市)正式出台了实施意见,有16个省(区、市)已报当地政府审议。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明确提出“推动文化投入向贫困地区倾斜,集中实施一批文化惠民扶贫项目,普遍建立村级文化中心”。2015年11月,文化部等7个部委共同印发的《“十三五”时期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纲要》也提出积极开展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配合国家脱贫攻坚的总体部署,结合中宣部实施的“贫困地区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工作,文化部正在策划“贫困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项目”,积极与相关部委沟通,争取支持。

河南省洛阳市有5个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但是借助创建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的契机,全市加强财政投入,乡镇综合文化站旧貌换新颜,焕发出勃勃生机。

以前乡镇文化站之所以对农民吸引力不大,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缺乏专职人才和专业文化资源,硬件上去了、软件没跟上。在新一轮乡镇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中,这个问题引起了重视。通过引进社会资源、发挥文化志愿者的作用,乡镇综合文化站变得活力十足,越来越受农民欢迎。

为了解决贫困地区特别是村级公共文化服务人才不足问题,2016年文化部启动了“阳光工程”,招募文化志愿者,今年将有1200名文化志愿者配备到1200个行政村,开展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

编辑: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