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民生在线

张淑清:小区孩子的义务辅导员

2016-07-29 08:47 兴安日报红城版

“孩子们,要想把作文写好,平时要多看书、多积累、多练习。”近日,在乌市都林街建丰社区万恒鼎盛苑小区内,居民张淑清正在家里给小区里的4个孩子讲课。

张淑清原来是一名教师,退休后,她没有享受悠闲的生活,仍在继续忙碌,只是地点变成了家里,义务辅导辖区的孩子们。多年来,每逢寒暑假,都是张淑清家里最热闹的时候。孩子们只要上门请教,她都会耐心讲解。

“当了几十年的老师,突然离开三尺讲台,不能和孩子们在一起了,感到非常失落。”说起刚退休时的情景,张淑清很感慨。和邻居接触一段时间,张淑清发现一个问题:孩子上小学时,家长一般还能够辅导;孩子升入初中、高中以后,不仅孩子学习压力大了,不少家长没有能力辅导孩子了。

于是,张淑清便萌生了一个想法,那就是帮助孩子们免费辅导功课。“你们如果实在没有办法辅导孩子,可以把孩子送到我这里,我来辅导他们,就当给我找点事干吧。”张淑清在小区里有孩子的家长中间主动“揽活儿”。小区里有一对夫妻,每天早出晚归,无暇照顾正在上初中的儿子。儿子上小学时成绩一直很好,上初中后成绩开始下滑。张淑清了解到孩子的情况后,每个周末都会给他辅导功课,让他学会坚持写日记。短短一个学期后,孩子的成绩便有了明显提升。

在张淑清帮助下,万恒鼎盛苑小区里学习成绩取得明显进步的孩子还有很多。在义务给孩子辅导的几年里,张淑清发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孩子们都很聪明,只是有的没有端正学习态度,有的没有找到正确的学习方法,导致学习进步比较慢。所以,她决定在自己有精力期间,会一直义务给孩子们做辅导,帮助孩子们提升学习成绩。“孩子们的知识面很宽,懂的知识也很多,我在辅导孩子们时自己也有很多收获。今后只要有能力,我愿意多为孩子们做一点事情。”张淑清说。

(记者 天宇 通讯员 程燕)

编辑:全海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