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向世界展示阿尔山

2016-07-26 20:07 兴安日报

好森沟之幽丽,石塘林之奇绝,玫瑰峰之瑰秀……每一个园区皆独树一帜。龟背岩、熔岩丘、地池……每一处地质都与众不同。2014年凭借着独特的资源优势,阿尔山被国家地质公园评审委员会推荐为我国第八批2016年申报世界地质公园的候选单位。7月27日,这方魅力山水将迎来一场世界级品鉴——阿尔山世界地质公园申报迎检工作就绪,等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的最后评审。

全力迎检

盛夏七月,正是观赏阿尔山秀丽风光的好时节。行走在景色醉人、游人如织的各个景区内,无时无刻不在感受着阿尔山争创世界地质公园的火热氛围。

在阿尔山火山温泉国家地质公园管理局里,一个个排列整齐、装满文件的档案盒真实地记录着两年来阿尔山申报世界地质公园所做的工作。随意翻看其中几页,便惊叹于申报一项世界级桂冠的程序之复杂,工作之细致,付出之艰巨。通过这些文字材料记录,我们看到了阿尔山市上下为创建工作付出的智慧和汗水。

作为中国境内最大的火山温泉国家地质公园,近年来,阿尔山从未放松过对火山温泉地质公园的保护、建设。对火山温泉地质遗迹的开发、保护和利用,使名不见经传的边陲小城成为名城,并先后获得了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地质公园、国家AAAA级景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单位、国家级森林公园等殊荣。

大手笔建设       

近几年,为提升世界地质公园的整体面貌,完善旅游设施配套,阿尔山市先后投入5000万元用于资料整理、地质公园宣传推介、地质遗迹保护、景区环境整治以及旅游步道、标识标牌、地质博物馆等基础建设。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随着近年来的大手笔资金投入,迎检工作争分夺秒、紧锣密鼓地推进,直通景区的大道、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应运而生。截至目前,在硬件设施方面,阿市全面建设了地质博物馆,改造升级了五个园区的基础设施,附属设施配备齐全,各种解说牌、交通导引牌、服务指示牌安装完毕,道路、停车场、栈道等修建完成。同时还按设计完成了以火山为主要解说内容的主碑科普广场、以阿尔山温泉群为主要解说内容的河滨公园科普广场、口岸游客服务中心,好森沟园区游客服务中心。

科普增智

假期来临,阿尔山市第二小学内的地质科普教室作为学生暑期活动室,为学生们的暑期增添乐趣;走进阿尔山地质公园,与地质遗迹“亲密”接触……在创建过程中,阿市开展了一系列宣传资料进商户、宾馆、酒店活动,播放了宣传广告,建立中英文网站、网络数据库等软件基础设施,整理好相关资料并归档备案。

2015年,中国地质大学在阿尔山市建立教学科研基地,中国地质大学的专家团队在阿尔山开展了全面的地质遗迹调查、火山科学考察工作,并先后共接待科考人员2000人次。同时,两次组织日本、香港、北京地质大学六人专家团队来阿尔山考察,确定了阿尔山龟背岩、熔岩丘、地池的公园亮点,让阿尔山地质公园有了高层次申报技术平台。

在争创世界地质公园进程中,阿尔山不但各园区的基础设施得到完善、服务质量得以提升,更重要的是,它催生了空前的合力效应,如今全市上下形成的资源整合理念、旅游精品意识、品牌战略眼光势必会使阿尔山旅游产业迎来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驻站记者 高雪梅) 

编辑:梁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