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阿尔山展开“全域模式”大景区建设

2016-07-15 09:41

杨光

举全市之力创建世界地质公园;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顺利通过国家5A级旅游景区资源与景观质量评审,列入创建5A级景区预备名单;开通低空旅游航线;实现了公路口岸开放……全域化的阿尔山国际养生度假旅游区项目已列入国家旅游局2015年优选项目库。从“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阿尔山日益成为一个“大景区”。

依林而建、因泉盛名、因生态而兴的阿尔山,围绕全域景区建设,统筹规划旅游空间布局,有效整合旅游优质资源,大力推动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并在全域旅游体制机制、扶持政策、营销模式、服务体系等方面先行先试、探索创新,正在努力地从传统旅游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嬗变,一个全新的旅游发展生态圈正呼之欲出。

把生态资源转化为经济资本

全域打造。把旅游的思路贯穿到整个城市的发展。阿尔山围绕“夯实基础、培育产业、改善民生、加快发展”工作主线,以推进“国家旅游扶贫试验区”和“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建设为契机,以创建“阿尔山国际养生度假旅游区”为抓手,强力塑造“巍巍大兴安、梦幻阿尔山”旅游品牌,着力通过创建高端科学的旅游规划体系、打造独具阿尔山特色的国际旅游养生度假产品体系、形成新颖实效的旅游产品营销体系、构建多元共治的旅游市场监管体系、建立设施完备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形成改革创新的旅游产业推进体系等“六大体系”,推动阿尔山旅游逐步形成“全域景区”格局,构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大力推广“巍巍大兴安、梦幻阿尔山”旅游品牌建设成果。通过央视等高端媒体全方位宣传推介阿尔山。旺季开行北京、大连、秦皇岛旅游专列22列次。机场运行更加高效。2015年全年起降1162架次,实现旅客吞吐量6.2万人次。邀请中国美术家协会、摄影家协会、书法家协会等艺术家团体到阿尔山采风、写生,聘请名家完成阿尔山歌曲录制和诗歌创作,多措并举提升阿尔山知名度和美誉度。

为顺应市场发展,引导扶持旅游企业做大做强。通过春季杜鹃节、夏季圣水节、国际森林音乐节、冬季冰雪节等节庆活动平面立体式结合营销,吸引游客。市旅游部门还积极前往北京、天津、杭州、上海、广州、南京、福州、郑州等地开展旅游推荐,结合当季旅游产品特色,推广旅游产品线路。通过发放宣传手册、赠送景区门票、走访当地旅行社等,推广阿尔山旅游产品,展示阿尔山美好城市形象。

把景区内外打造成全域一体化

全景打造。从“耳、目、鼻、舌、身、意”等全息系统优化城市的建设,真正做到“来了就不想离开”。过去景点旅游模式重在“点”上打造。封闭的景点景区建设,经营与社会是割裂的,发展全域旅游,就是要通过“面”上提升,景区内外一体化实现全市共建、全域共融、全民共享。

景区内外共建才能吸引游客。完善口岸景区、白狼峰太阳谷景区、奥伦布坎景区、好森沟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启动白狼林俗雪村、白狼野生动植物观赏园项目,奥伦布坎景区实现正式营业。随着硬件建设提高,软件建设更新,景区内涵得到全面提升。而在景区外的建设上,阿尔山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全面优化旅游资源、基础设施、旅游功能、旅游要素和产业布局。在原本就有优势的林俗游方面,致力打造明水河、牛汾台、白狼鹿村三个乡村旅游示范村。成功打造花海乐土等景观区。温泉街桥梁景观改造工程、河滨公园绿地景观工程等诸多市政工程相继实施或建成,城区游人气渐旺。生态广场、河滨公园、河西景观等成了城区最抢眼的“景点”,深受游客和当地群众好评。在这种积极有效地开发性保护模式下,景区游、乡村游、城区游齐头并进,色彩斑斓、百花争艳、各具特色、生动活泼的现代大旅游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把体验服务的大文章做精

全域旅游最大亮点之一就是体验化服务,以此促成旅游在全时、全境、全产业链上得到更好、更快发展。以前,旅游服务“链条”不全,游客游完吃顿饭就走人。现在产业链拉长了,提供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服务。白狼林俗村形成的吃在林家、住在林家和乐在林家的“林家乐”旅游已经成为白狼镇响亮的旅游品牌,对外名声鹊起。游客有看的、有吃的、有住的、有玩的、有带走的,每个环节都有意思,游客更满意,景区经济效益得到显著提高。

目前,全市宾馆、饭店435家,其中星级酒店6家,旅游接待能力达到18075张床位。现有旅行社32家,旅游纪念品商店51家,旅游业直接从业人员达到1.4万余人,直接间接从事旅游业人数近4万人,占全市总人口50%以上。全市上下,正以各自特色借力发展,力推阿尔山旅游再上台阶。

把全域发展与旅游+相结合

旅游与文化融合。阿尔山的温泉文化、蒙元文化、林俗文化、冰雪文化、红色文化、俄蒙异域文化,历史悠久、凝重深厚。阿尔山积极挖掘当地文化内涵,大力发展实景演出,开展旅游风光画进厅堂、旅游风光片进客房、旅游歌曲进会场、特色菜肴进餐桌、特色商品进商场的文化五进工程,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2015年,海神集团投入2000万元引入内蒙古腾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倾情打造的《成吉思汗的黑纛》大型实景蒙古族马术表演,在历史与现实交错中演绎着马背民族的千古绝唱。结合阿尔山温泉故事传说打造大型实景演出《梦幻阿尔山》。通过一系列文化活动的开展,极大提升了阿尔山旅游文化内涵,丰富了来阿游客娱乐活动。

据统计,2015年旅游人数达到252.19万人次,同比增长27.8%;2015年全市实现旅游收入32.99亿元,同比增长26.9%。而作为与旅游业息息相关的交通运输、文化服务、物流、餐饮等服务行业当年增加值都较上年有大幅提升。

把产业带动起来,让环境优美起来,使群众生活水平提高起来。眼下,在旅游+初步融合的阿尔山,正按照创建工作相关要求,产业围绕旅游转、产品围绕旅游造、结构围绕旅游调、功能围绕旅游配、民生围绕旅游兴,全力打响“巍巍大兴安、梦幻阿尔山”全域旅游品牌。

编辑:白莹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