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生活频道 教育

改变自己的课堂

2016-07-13 08:36 兴安日报红城版

课堂是师生合作的空间。课堂的效果不是教出来的,而是教师给学生提供一个宽松的平台,学生在自主学习中逐渐成长。如何真正改变自己的课堂?

备课不仅要备教材还要备学生

有教育专家说:“无论课程改革怎样改,钻研教材、把握教材是教师永远的基本功。”教师要深入研读教材,整体把握教材,尤其要全面掌握教材中重要的知识点。

仅仅掌握教材内容就足够了吗?答案是否定的。除了备教材,还要备学生。教师要考虑学生已有的学习经验和对内容的接受程度。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知识水平提前考虑课堂的细节问题,做好充分的预设。有了充分的预设,无论学生在课堂上出现什么样的“奇思妙想”,教师都能迅速地应对。

课堂要把主动权还给学生

在课堂上,教师一定不能轻易占用学生时间,要给学生营造轻松和谐的学习氛围,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和热情。教师要做课堂教学的组织者和参与者,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在课堂巡视中,教师要适时给后进生以点拨,让他们的思维跑起来;要给优等生设置更广泛、更深刻的问题,让他们的智慧得以充分挖掘,让他们飞得更高更远。另外,教师还要指导学生及时总结学习方法。

让学生在课后继续提升自我

课堂上,学生的学习时间是相同的,课后就因人而异了。会利用时间的学生能博览群书,不会利用时间的学生完成作业都困难。所以,教师可以教学生一些合理安排自己时间的方法。

比如及时复习、独立作业、课外学习。随着社会的发展,教师不能再固守传统的讲授观念,要转变思想,解放学生,让学生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引导学生追求崇高的精神境界,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教师用人格的力量去感染学生、引导学生,这才是应有的教育价值观。  (据《现代教育报》)

编辑:戴晶晶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