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赉特旗公安局做实“微警务” 构建公安“朋友圈”

发表时间:2016-07-12 06:16来源:扎旗文明办

“出入境护照应当去哪儿办理?带什么证件?”“我已经提交了办理户口迁转资料,什么时候才能办理下来?”“我的手机和卡包遗落在了出租车上,怎么能联系到司机?”如今,对于扎赉特旗公安局辖区内的居民而言,只需要通过手机,这些问题都可以快速办理。

自今年1月起,扎赉特旗公安局推出包括便民利民举措、助民为民信息、内部即时培训等内容的“微警务群”,群众只要用手机“点一点、扫一扫”面对群众开放的“扎赉特旗公安局公众号”“扎赉特户籍窗口公众号”“扎赉特出入境大厅便民群”“社区警务交流群”“出租车警民之家”“扎赉特警务工作群”,无论何时何地,如同加入了一个大的公安“朋友圈”,置身于一个警务大社区内。

“我们一家刚从外地搬来不久,人生地不熟的,遇到了问题既不知道去哪儿咨询,也不知道该找谁。”今年4月,王女士和爱人在音德尔镇安了家,就遇到了一个不大不小的难题。“我婆婆的户口在河北省邢台市,她生病住院,在邢台市报销医疗费用时,需要提供退休人员健在证明。”可证明如何办理、找谁办理,王女士却是一头雾水。“就在我为  这件事犯愁时,很偶然在小区楼下看到了扎赉特旗公安局‘微警务’的宣传页,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扫描了上面的二维码。”没想到就是这么简单地一扫,解决了王女士的难题。在“微警务”平台上,她提出的问题很快就得到了派出所民警的回复,并给她详细讲解了相关政策和需要的材料。就在加入微信群的当天,王女士联系上了光明派出所社区民警包毅男,顺利为婆婆办理好了相关手续。

除了打造“指尖上的警务室”使群众享受更方便快捷的服务之外,微信警务工作的开展,对于警方及时掌握犯罪线索侦破案件更是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年3月的一天,音德尔镇发生一起抢劫案,受害人秦某在小区楼道门口被一名陌生男子抢劫现金9000元。接到报案后,民警了解到犯罪嫌疑人逃走后乘坐过一辆出租车,立即通过“出租车警民之家”微信群联系到出租车司机。根据出租车司机反映,乘客是一名男性,乘车后在巴彦高勒镇中心市场附近下车。经过办案民警的不懈努力,当天19时许,犯罪嫌疑人蒙某被抓获。在此案的侦查中,民警利用微信平台资源,为案件的成功侦破提供了重要依据。

目前,扎赉特旗公安局开启的“微警务”工作已经逐步走向成熟,多名管理员共同监管和维护“公众号”与“微信群”,保证其发挥长效作用。

“微警务”工作开展以来,扎赉特旗公安局建立警民联系群70余组,共回复户籍咨询、答疑620余条,发出通知通报70余份,发布警务温馨提醒、安全防范宣传100余条,提供二代身份证审核40余张,办理无证住宿97次。公安机关便利、快捷、高效率的管理服务,赢得了辖区群众的赞誉。

编辑:全海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