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校企合作育英才

———兴安职业技术学院建立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纪实

2016-07-01 09:05

高爱军

兴安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利用职业教育资源,依托企业优势,本着“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方针,加强优势互补,实现互惠共赢。学院积极推进校企合作,探索多种模式的创新,建立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

撬动社会资源 创新校企合作

学院修订了19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加强与企业深度融合,开创“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厂、学生即学徒、教师即师傅、课堂即车间、毕业即就业”的现代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合作企业参与学院教学方案的研讨制定,企业技术人员走进课堂传授实用技术,并将书法、演讲、汽车驾驶等作为技能课程纳入教学计划,加大实践教学比例,突出学生实践技能的培养与提高。

引企入校,产教融合。将企业引进学院,企业的一部分生产线建在校园内,在校内实行理论学习和“顶岗实训”相结合。学院已与近百家企业签约为实训合作基地,并引进多家企业,如北京健坤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莱德马业有限责任公司、山东泰格重工机械有限公司、江苏无锡预约宝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在校园建立美食广场、马术学院、大学生电子商务孵化园、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为学生的校园生活、实习实训、就业创业打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同时,着力打造“互联网+绿色兴安”新模式,积极建设兴安盟绿色农产品营销平台,为各旗县市农畜产品的营销提供服务。万佳食品有限公司、阿尔山矿泉水有限公司、可为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的旗舰店也将在兴安职业技术学院的创新创业园内建成。

实际操作与教学相结合,工学交替。工学交替合作教育是利用学校、社会两种教育资源和教育环境,在大学期间交替安排学校理论课程学习和校外顶岗实习,对学生进行“知识+能力+素质”培养,学院以“现代学徒制”的方式实现校企合作的无缝对接。各院系选派了创新创业导师,由创新创业学院统一培训,并在各院系合作企业的校内实训基地进行技能培训指导。

调整专业设置 打造专业特色

学院与北京云豪集团、通辽市梅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通辽市锦绣木业、内蒙古兴安铜锌冶炼有限公司、内蒙古满艺装潢工程有限公司、兴安盟鼎诚路桥工程有限公司、内蒙古三人行广告传媒有限公司、泰华农贸有限公司、阿尔山天池文化有限公司、阿尔山海神圣泉疗养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二龙屯有机米业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公司乌兰浩特市分公司、广汽传祺4S店、北京哈尼堡儿童会馆、北京马博士儿童游泳馆、北京奥体儿童体验馆、北京加倍艺术早教中心、北京海嘉国际幼儿园、兴安盟儿童之家早教园、乌兰浩特市胜利一小、兴安盟妇幼保健院、突泉县人民医院、科右中旗人民医院等近80家企事业单位合作,覆盖机电应用技术、会计电算化、计算机应用技术、护理、学前教育、物流服务与管理、电子商务、酒店服务与管理等18个专业。

“校企互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以培养学生的全面职业化素质、技术应用能力和就业竞争力为主体,实现高素质技能人才培养。学院每年6月末召开毕业生大型就业洽谈会,与盟内外数百家企业进行校企互动,为企业提供高素质的现代技能型人才,解决企业的用人需求。目前已完成大中小型就业洽谈会500余次,为企业输出人才近8000人次。

订单式培养。企业根据自身的岗位需求与学院共同确立培养方向与培养目标,学院根据企业的要求或市场需求有针对性地制订相应的人才培养计划,与企业签订用人订单。目前学院与多家企业完成订单式合作。如:碧桂园凤凰酒店、大民种业、开鲁县昶辉生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美林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中航联盟教育投资有限公司、智邦英才教育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东方领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吉思汗庙管理处等企事业单位,每年完成订单式人才400人次。

编辑:白莹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