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周刊 产经科技

用“绿色”照亮梦想之路

——安春青发展绿色能源事业之奋斗历程

2016-06-20 09:22 兴安日报

“铜滓堪修古器色,旧绢可点新妆颜”。这句晦涩难懂的诗句,表达了一个极为浅显的道理:变废为宝。古人尚且如此,对于生活在当今这个人口激增、资源紧张时代的人们,如何实现变废为宝更是一个不得不谈的议题。在引人思考的同时,它也让不少人深刻感知到了其中所蕴含的契机。在乌兰浩特市太本站镇就有这么一个人,多年来一直投身于生物质能源开发、利用的事业中。“秸秆转化是变废为宝的民生工程,前景广阔。要敢想,更得敢干!”他就是太本站镇兴安盟禾生源生物质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安春青。

一气呵成创事业

曾经,安春青也是手捧官家铁饭碗”的乡镇干部。那时,他最关心的莫过于如何帮当地百姓找到致富门路,让大伙赚到钱。2010年,他赴北京、辽宁等地招商引资,希望能借此为太本站镇的百姓开辟一条生财之路。不过,招商只是其中一个方面。他还有另一种想法,去外头开开眼界,调研发达地区的致富路子。

在一次考察某生物质能源企业的过程中,安春青偶然间发现了一种颗粒状物体。他把这种奇怪的颗粒拿在手里来回摆弄,好奇地询问企业工作人员这是什么?没想到,得到的答案竟成了开启安春青投身绿色能源事业奋斗长跑的一声响亮的枪鸣。

“这叫秸秆颗粒,可以做饲料、燃料。”原来,这其貌不扬的“黑疙瘩”还有这些用处,安春青看到希望了。

返回家乡不久,安春青辞去了乡镇干部的工作,下海经商。他决定,全身心地投入到生物质转化事业中去。对于安春青辞职经商的举动,有人折服,有人好奇,更有他身边的人表示难以接受。“稳稳当当的官家饭不吃,却要下海经商,不是胆大,就是心大。”

但安春青心比天高,他坚信秸秆回收再利用这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大好事,是未来能源开发与利用的主流。看够了田间秸秆焚烧,乡间柴火堆放。安春青说:“秸秆用之为益,屯之为遗,弃之为害。”秸秆转化、利用在曾是一方百姓“当家人”的安春青眼中,是亟需解决的大事。到今天,已小有成就的安春青评价当时的自己,说了这样一番话:“那时,我靠着10万元起家。租厂房、租设备,起步很难。如果不一气呵成,怎么可能有这个厂子的今天!”

安春青就好比第一个品尝西红柿的人。当本地区还没有生物质能源开发企业成功先例的2011年,在绿色能源事业相对空白的兴安盟,安春青成为了盟内首批从事生物质能源开发的企业家之一。不过,与其他部分生物质能源开发企业不同的是,安春青的企业更加注重秸秆颗粒设备的改良与创新。

乘胜追击谋发展

“自家的炒勺用着顺手”。安春青作为企业当家人,事无巨细都得操心。而生产设备的技术问题在他心里更是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当时,他认为“别人”的设备在使用时,总有不顺心的地方。于是,他萌生了改良原有生产设备的想法。之后,安春青很快便联系了专门的技术研发团队,开始探讨合作研发的相关事宜。从构想到实现,他与工作在长春一汽集团的高级工程师王金贵所带领的研发团队合作,开发研制“互动420型”最新秸秆颗粒成型机。这种秸秆颗粒生产设备,能够实现压轴和磨具“双向互动”。也就是说可以保证压轴不会紧贴磨具,有效提高生产效率,提高产品品质。该设备于2015年2月正式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所授予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如今,当安春青被问到他事业上有什么值得骄傲的事,他就会自豪地展示企业各种研发、改良的专利产品。这之中既有秸秆颗粒生产设备,也有生物质能源智能锅炉。其中,安春青的“互动420型”最新秸秆颗粒成型机便是他的企业一个大放异彩的亮点。

不过,安春青事业并非顺风顺水。他说,虽然有国家政策的支持与相关部门帮助,但就企业目前的状态,资金是瓶颈,技术是短板,老百姓的观念也是限制自己企业发展的一大因素。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安春青和他所创办的企业,仍需要更多资金、技术用于支撑与发展。也正因如此,安春青在注重改良、研发生产设备的同时,努力地平衡着企业的“发展天平”。一方面,他极力对外拓展市场,推销自己的生产设备、生物质锅炉和秸秆颗粒。另一方面,他努力帮助更多人加入到绿色能源开发、利用的大队伍之中,提高他们对秸秆回收与利用重要性的认知。他说:“兴安盟不缺秸秆,缺的就是回收、利用的意识与观念。”其三,安春青还表示,虽然企业目前专注于专利的研发与设备的改良,但这恰恰也是企业有待提高的地方。他需要引进更多相关的技术,来保证企业研发与改良后劲。“只有打好硬底子,加强软实力,一个企业才会有长远的发展前景。”安春青如是说。

谈及未来的发展目标,安春青道出了自己的设想。他希望未来在全盟各村屯都能建造一座秸秆颗粒加工厂,实现秸秆的就地消化、就地增值、就地利用。同时,他也在努力推广生物质智能锅炉,让更多人了解,生物质能源作为煤、油、气之后的第四大能源,将为乡村百姓的生活带来怎样的便利。时下,绿色能源正大放异彩,随着越来越多人投身到开发绿色能源的队伍中,思想前卫的安春青坚信,生物质能源作为绿色能源大军的一个重要力量,将随着时间的推进被更多的人所了解、熟知、认可。(记者 马行天 通讯员 马喜军)

编辑:杨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