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追逐梦想成就辉煌

——突泉县第十届中小学生运动会侧记

2016-06-17 09:45

驻站记者  杨扬

6月,秀美的泉城,迎来了一场精彩生动的体育盛典——突泉县第十届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这里,涌动着青春的激情;这里,燃烧着希望的圣火;这里,绽放出绚烂的生命之花。3天的比赛,让广大师生充分领略到体育运动的非凡魅力,深刻地体验到我参与,我锻炼!我运动,我健康!我阳光,我快乐!” 

作为全国体育先进县,近年来,突泉县以“人人有活动、生生有爱好”为目标,进行周密部署,认真落实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各项措施,深入开展各项文体活动。先后组织开展了全县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红五月银球杯乒乓球赛”“全县综合运动会”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其参赛范围广、赛事规模大、竞技质量高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近日,突泉县第十届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在突泉县体育场开幕。这是对全县学校体育工作、师生体育素质和精神风貌的一次检阅,也是对运动员、教练员身体素质、竞技才能、心理承受能力等综合素质的考验,更是各参赛学校群体意识、竞争意识、团队精神、顽强拼搏精神的综合体现。  

镜头一:开幕式,温馨和谐

当日,体育场内,花团锦簇,彩旗飘飞,鼓乐盈天,人头攒动,突泉县第十届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隆重开幕。伴随着激昂的运动员进行曲,西装笔挺、英姿飒爽、踏着整齐步伐的国旗护卫队托着五星红旗拉开了入场式的帷幕。由全县师生组成的26个方队依次入场。他们着装整齐、口号响亮、精神饱满、步伐有力;他们满怀激情地走过主席台,展示了突泉县全体师生积极向上、乐观进取、奋力拼搏的精神风貌。随着雄壮的国歌声响起,五星红旗在体育场内冉冉升起,全场人员肃立、脱帽、行注目礼。

在欢快悠扬的音乐声中,来自全县义务教育阶段的8所中小学校的3806名学生进行了大型团体操表演。每一个团队都身着统一服装,动作整齐划一、交错起伏,随着音乐的律动不断变换着队形,彰显着不同的风格和特色。表演分《美丽家乡 幸福童年》激情四射 魅力校园》《快乐足球 青春唱响》《华夏经典 我辈传承》《携手奋进 共铸辉煌》五个乐章。学生们以灵动的身姿、用集体的智慧展现出如诗如画的少年风采,充分展示了青少年学生健康、活泼、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突泉县素质教育的丰硕成果。

镜头二:赛场上,英姿飒爽 

“喜欢呀,我几乎每天都会运动。比如说,跳会儿绳呀,跑跑步呀什么的。”来自突泉县第二中学的阳光男孩王帅开心地说。在本次运动会上,王帅同学参加了两个项目——110米跨栏和跳高。

初中男子组110米跨栏起跑线前,参赛选手已经各就各位,呼吸慢慢变得凝重起来,他们弯下腰,眼神专注。只听“砰”的一声枪响,几道身影如离弦的箭般飞奔而去,全力冲刺过线。伴随着终点如雷的欢呼声,王帅第一个冲过了终点。那一刻喜极而泣,激动地和教练老师拥抱在一起,同学们纷纷围上前祝贺。运动场上的另一个区域,运动员或鲲鹏展翅,或旱地拔葱,如骏马奔腾,又似蛟龙腾空,轻盈的身影与铅球、标枪在空中划出的弧线交相辉映,在阳光下焕发着朝气与活力。   

“在运动会上能取得好成绩,靠的是不懈的训练和教练科学细致的指导。运动员们都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日积月累才能厚积薄发。同学们运动的目的并不一定是要取得成绩,但很多同学由于忙于学业疏于锻炼,我希望同学们可以劳逸结合,走出寝室走向操场,怀揣着不怕吃苦、顽强拼搏、勇往直前的体育精神走向未来。”获得3000米初中男子组冠军的突泉二中学生姜宽感慨道。

镜头三:看台上,热火激情

跑道旁,终点处,啦啦队的激情助威带给运动员无限的动力。真诚的鼓励,亲切的问候,默默的支持,在赛场上留下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为紧张激烈的角逐注入了家的温馨。与其说这是一场竞技活动,不如说是运动健儿们的一次快乐之旅。

随着一声枪响,4×100米接力赛开始,顿时加油声、锣鼓声响彻全场。张秋文同学作为领喊员,带领同学们奋力呐喊,为运动员助威。鼓声和呐喊声一直伴随运动员冲到终点。张秋文同学说:“我虽然只是一名观众,看到我们学校的同学在赛场上驰骋,心里特别激动。我期待他们能跑出好成绩。”

三街小学辅导员王宏斌老师说:“学校一个月之前就开始策划运动会的各项事宜,三周前就选拔出了优秀队员,并对他们进行了素质训练。此外,学校还为运动员们准备了纱布、酒精、创可贴等医疗用品,水、葡萄糖等必备品。作为服务人员就需要前前后后为同学们服务,虽然很忙碌,但是为大家提供后勤保障,我觉得很有价值。”

田径场上,记者看到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交谈中记者得知,他是一位退休老师。“我希望他们能够以一种平和的心态去面对比赛的结果,这对他们以后的人生也会有帮助。每一个坚持到底的同学都是好样的!”说着,他向正在奔跑的运动员竖起了大拇指。

为期3天的全县中小学生运动会赛出了风格、赛出了友谊、赛出了水平,取得了丰硕成果。运动员先后打破田径比赛个人记录5项,团体记录1项。

编辑:白莹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