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生活频道 健康

夏天养生要“三清”

2016-06-16 11:00 兴安日报

夏季是一年里阳气最盛的季节,气候炎热而生机旺盛,对于人体来说,此时是新陈代谢旺盛的时期。在万物繁荣的季节,人们该如何养生防病呢?

夏季重“清”排“湿”

夏天气候的特点首先是热”,按中医理论,当“热者寒之”。因此,夏季养生的关键首先在于“清”。盛夏酷暑难耐,人容易闷热不安和困倦烦躁。所以首先要让自己的思绪平静下来、神清气和,切忌脾气火爆,以防止心火内生。炎热的夏季,人体阳气向外,脏腑阳气相对不足,脾胃消化机能相对减弱,因此饮食应以清淡质软、易于消化为主,多吃新鲜蔬菜瓜果,可适当饮些清凉饮料,如酸梅汤、菊花茶等。适当打开门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的适当湿度,会使人心静神安。

夏季气候的另一个重要特点是湿。因为湿为长夏之主气,在我国不少地方,尤其是南方,夏季炎热多雨,空气湿度大,加之或因汗出沾衣,或因涉水淋雨,或因居处潮湿,以致感受湿邪而发病者最多。在夏天多雨季节一定要重视防止湿邪的侵袭。要保持居室通风干燥,衣被潮湿应注意晾晒。饮食不宜太过油腻,或过食生冷,防止脾胃运化不足导致内湿生成。此外,还可以适当进食扁豆、薏仁粥等化湿类食物。

感冒腹泻须防范

夏季感冒大多是由感受暑热,或贪凉引起,而雨季里的感冒还往往与湿邪有关,因此要注意避暑。在户外活动时要多饮水,同时还要注意别贪凉,尤其不要把空调的温度调得偏低,否则易导致室内外温差较大,很容易患感冒。

食欲不振、腹泻等消化道疾病在夏季也很常见。这是因为夏天人体消耗较大,脾胃负担加重。同时,人们大量进食冷饮和瓜果,易损伤脾胃。雨季湿邪很重,容易碍脾,因此很多人容易“苦夏”,表现为食欲不佳、乏力,严重的还会腹泻。因此,夏日里不宜暴饮暴食,尤其是冷饮和瓜果要适量。此外可适当吃些姜,对振奋脾气有帮助。

进补应以清补、健脾

夏天进补应以清补、健脾、祛暑、化湿为原则。最好选择偏于益气养阴生津的补品,如太子参、枸杞子、北沙参、麦冬、西洋参等,而不要用那些滋腻温热的补品,如阿胶、鹿茸、红参、附子、首乌、熟地等。

人们在夏季喜食冷饮,食入过多易发生腹痛、厌食、大便不调等肠胃炎症状。所以在调补药中宜加些健脾和胃的中药,常用的有扁豆、山药、白术、陈皮、炒莱菔子等。一般以清淡的滋补食品为主,如老鸭炖冬瓜是夏天食补之佳品。另外,瘦猪肉、鲜瓜果、芡实、绿豆等食物也是夏天用以清补的食疗佳品。(据《老年生活报》)

编辑:朱连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